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小海岛来了大名角

——“开明·浙里有爱—越韵流芳”戏曲海岛行活动走进浙江舟山虾峙岛

2023年07月10日 16: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10日电 “虾峙岛从来没有省里的剧团来演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名气响当当的哩!”……小海岛上来了大名角!浙江舟山虾峙岛上喜气洋洋,文化礼堂挤满了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开明·浙里有爱——越韵流芳”戏曲海岛行活动,为岛上居民奉上了一场节日的盛宴。

坐落在舟山群岛东南部的虾峙岛,陆域面积仅17.01平方公里,常住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这里距离舟山沈家门墩头码头11.5海里,每天只有3班船来往,交通十分不便。

2017年,虾峙岛成为民进舟山市委会的服务岛,这也是全国民主党派首个社会服务岛。“情暖冬日”“海岛光明行”“文艺惠民”……这些年来,岛上留下了民进许许多多的故事。为聚集最优质的资源,提升服务的时代性和精准性,2022年,民进舟山市委会经多次深入调研后发现,岛上群众呼声最高的需求是送戏下乡。

考虑到越剧是浙江的传统戏种,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更是名声遐迩、名家云集,在民进浙江省委会的牵线搭桥下,民进舟山市委会、虾峙岛镇人民政府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进行了接洽,建立了民进组织、当地党委政府多方合作框架;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极为重视,紧锣密鼓安排人员上岛考察,为送戏进海岛做好前期准备。然而难度远超想象,与运力限制、气候变幻、居民分散、食宿不便等种种不利因素相对的,是极其有限的经费。

怎么办?剧院方精算成本,把费用压缩到极致;民进舟山市委会几上虾峙岛,确定演出相关事项;虾峙镇党委(政府)多方筹措经费;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民进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支部精选折子戏,协调演职人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艺术家们放弃休息,车马辗转6个多小时,奔赴这场仲夏的山海之约。

《梁祝·十八相送》《窦娥冤·斩娥》《祥林嫂·洞房》《碧玉簪·归宁》《陈三两·骂堂》等经典折子戏选段让老戏迷们从彩排就开始全程“蹲守”,散场后仍依依不舍;几位恰好回家过节的年轻人则表示,第一次现场看越剧就直接被“圈粉”成了新戏迷。

以文艺薪火赋能海岛精神共富,点亮海岛群众文化生活,这既是省级专业院团与海岛的美妙结缘,更是民进社会服务岛服务质效的跨越提升。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