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洪子晴: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品牌富农的推动者

2023年07月11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王慧文 宋宝刚 刘佳政 满达呼 赖仁杰 )“积极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其实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致力于品牌富农也一样,希望能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共同富裕。”金运佳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深圳晴天集团主席洪子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710145538

金运佳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深圳晴天集团主席洪子晴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人民政协网记者 宋宝刚 摄)

在洪子晴身上,有很多标签:她是模特、歌手、选美冠军、艺术家、实业家、慈善家……凭借过人的投资智慧与胆量,让她在商界屡创佳绩;在慈善公益上不遗余力,让她获得“中国慈善家”与“感动中国公益杰出人物”等荣誉;在担任青海省特邀港区政协委员、中国广东省汕头市政协委员和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委员期间,她积极履职,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担任“一县一特”董事局主席后,积极推动“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慈善立心 一步一脚印

或许是学生时期参加慈善团体活动,坚持“一天一善”,坚持做义工时埋下的“种子”,在有了一定经济能力后,洪子晴开始出钱出力去帮助更多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看到新闻后我觉得我必须要做些什么,我想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在2008年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洪子晴慈善基金会。”

2009年,洪子晴一直奔走在慈善公益的路上。去到偏远山区,建学校,建医疗诊所,捐建水窖;帮助贫苦家庭,助养孤儿,探访老人;积极赞助不同慈善机构的活动,招募义工,推出励志慈善唱片等。2013年8月,汕头市遭受强台风“尤特”影响,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缺水和缺粮的情况下,救灾难度极大。洪子晴秉承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捐出爱心善款,协助灾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我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如果能感染身边更多人关注慈善事业,一起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是有意义的。” 洪子晴说。

助农增收 加快品牌富农建设

近年来,洪子晴将目光聚焦乡村振兴。“如何让地方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我们要走好‘品质兴农’之路,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要充分将本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产品转化为产业,把产业转化为产业集群,才能为乡村百姓带来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但在多次的调研走访中,洪子晴也看到,目前农村特色产业在品牌化发展道路上还面临着很多困难。“比如一些好的农产品因为渠道不畅通,资金和技术缺位,难以做大做强,还有一些农产品虽然已建立起品牌口碑,但知名度相对较低,存在建设困难,标准化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同一个品牌真假难辨,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带着这些问题,洪子晴开始积极推动“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 (简称“一县一特”)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一款全产业链数字化云平台‘一县一特’向农业产业链引入区块链、物联网、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畅通农产品从源头到消费者的溯源、物流、渠道销售及区域销售等各环节,通过云平台加快推进地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连接全球资源,帮助地方特色产业引进资金、打造品牌、溯源保真、增加销售渠道,从而实现效率翻倍、产业升级、增加税收和就业。”

在洪子晴看来,有货真价实的产品保障供应链,电商才能健康发展,因此农村电商发展逐步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变得极为重要。“品牌建设要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才能为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

以四川屏山的茵红李为例,从2016至2018年,在“一县一特”对接下,健全了供应链管理,完善了溯源保真机制,品牌形象和产品销售都得到飞跃性的提升。三年间,屏山茵红李通过“一县一特”获得大量优质的合作商家,年总产量突破10万吨,2021年更是达到13万吨,全县茵红李总产值实现8亿元人民币,茵红李成为屏山县当之无愧的特色名片。此外,包括吉林省舒兰市的舒兰大米,湖北省荆州的小龙虾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富硒产品等,“一县一特”已经陆续支持了100多个县域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2022年,“一县一特” 总成交金额达到19亿元人民币。“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今年‘一县一特’还在继续增加供应链金融融资,期待未来‘一县一特’上市的那一天,上市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时,集团将捐出30亿元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洪子晴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