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一个义工组织走出8位基层政协委员

“我们是志愿者,更是政协委员”

2023年07月11日 10:15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711101433

“七一”前夕,郝光和志愿者一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受访者供图

“刘大爷,您身体还是这么硬朗!我们今天来给您过生日,也让年轻志愿者听您讲讲革命故事!”7月7日,山东省昌邑市政协常委、市义工联合会主席郝光和伙伴们一起来到北孟镇北二村,他边说着边举起了手中的蛋糕。

当天,是老党员刘同喜98岁生日。“除了老人需要的日用品,我们给他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党徽。我们把它别在老人衣服上时,老人高兴极了。”郝光说。

自15年前成立昌邑市义工联合会,郝光就一刻不停地在公益路上奔走,并带领团队打造出了一系列可持续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最让郝光自豪的是,他所创建的义工组织,近年来已经走出了8位政协委员。

“我们义工平时就‘泡’在基层一线,最能知道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需要什么。基于这个优势,我就想我们是不是可以架起一座政府部门与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郝光说,作为昌邑市政协常委,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骨干义工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

陈红昌就是郝光口中的骨干义工之一。他10多年前从河南老家来到昌邑市,在城区开了一家修脚店。从2012年开始为附近的老人免费修脚,并慢慢扩展到昌邑市区的其他镇街区。提起这位小陈师傅,老人们交口称赞。

除了自己免费为老人修脚,陈红昌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也在他的熏陶下,加入了义工联大家庭。一家人一起做公益,成了专属于陈红昌一家的“家庭团建”活动。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陈红昌为自己设立了目标:为100位农村留守老党员免费修脚。“看见老人们开心的笑脸,我们就打心眼里高兴。”这些年,陈红昌的善举影响了很多身边人,他们也纷纷穿起红马甲,跟他一起走村串巷奉献爱心。

“像红昌这样社会贡献多、影响力大的义工骨干,已经有不少成长为昌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郝光说:“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常委,一个公益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所在。”

近年来,昌邑市义工联先后已有8名义工成为昌邑市政协委员。今年年初,陈红昌也第一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昌邑市“两会”,为更多有需要的群众鼓与呼。“今年要多关注身边人的需求和困难,要多关注民生热点,通过走访调研撰写2件高质量提案。”陈红昌在《2023年委员履职目标承诺书》中这样写道。

与陈红昌同时成为政协委员的,还有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副主席孙锡坤。37岁的孙锡坤在团队里有个外号:“冲锋侠”。“只要听到有公益活动,锡坤在能安排好工作的情况下肯定第一个冲出来。”郝光笑着说。

助老、助残、助学、环境保护……自加入义工联以来,孙锡坤参与志愿服务近千次,总服务时长1600余小时。“谁都有遇到难处、经历低谷的时候。一点点善意,也许就可以给一个绝望的人带去希望。”孙锡坤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希望能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为向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孙锡坤曾出资为西岭村打造了乡村振兴特色文化墙景观,喜闻乐见的墙绘内容绘出了美丽乡村的“精气神”,既美化了村庄,又让前来游玩的游客眼前一亮。

“我是一名志愿者,现在有了政协的平台,就有地方反映困难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了。把这些形成提案,我想一定能为他们办些实事。”说起未来履职方向,孙锡坤充满信心,志愿者的身份也让他多了一层底气。

“我们的委员团队还有郭志强、周跃、胡瑞梅、孙涛、孙乃福,有些同志被选举为昌邑市人大代表,但我们志愿者的身份是永远不变的,为民履职的心也从未改变。”郝光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在昌邑市政协组织指导下,义工联建设了“爱在潍水·界别同心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凝聚共识的作用,引领广大界别群众“邑起来”公益。“目前,我们义工联注册义工达1万多人,公益志愿者4万多人。”郝光自豪地说:“如今,义工联的政协委员团队已经成为我们不断参与公益事业的最好注脚。”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