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陆鸿:“我收获过光,也想成为光”

2023年07月11日 10:17  |  作者: 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711101617

陆鸿 受访者供图

44岁的陆鸿是一位脑瘫患者,2002年他从摆地摊开始创业,此后和朋友一起开网店,帮助30余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他说:“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找到真正喜欢、让自己发光的工作更不易,我就想给他们提供一个岗位,让他们把属于自己的那束光点亮。” 今年3月,陆鸿获评“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他说——“我收获过光,也想成为光”

期待的事在一件件实现

6月27日,山东济南,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陆鸿一身黑色装扮,脸上招牌的笑容为他的展厅吸引来不少前来参观的客户。以绿色作为背景的展板上点缀着几朵莲花,正如他开的第一家照相馆的名字:荷花池照相馆。

陆鸿是一位脑瘫患者,也是苏州市一家相册工厂的负责人。因为身体原因,他的语速比健全人慢了许多,头也会不自觉地歪向一边,但说起修图技巧、自动化打印设备等专业知识,陆鸿立刻滔滔不绝。

展会结束,陆鸿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和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合照,并写道:“没想到有机会见到儿时的偶像,好像做梦一样。很多事情我自己都不相信,但是通过努力,期待的事在一件件实现。加油,期待与下一个美丽相遇。”

回到苏州市吴江区,陆鸿觉得心里踏实了不少。“每次出差,心里都特别惦记厂子。”陆鸿口中的厂子是一家相册工厂,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他是这里的负责人。工厂的45名员工中,有30余名是残疾人。就是这样一家残疾人居多的工厂,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营业额不降反升。

“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找到真正喜欢、让自己发光的工作更不易,我就想给他们提供一个岗位,让他们把属于自己的那束光点亮。”陆鸿一字一句、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

采访中,陆鸿说了很多次“自己都想不到”,但他也精准地总结了做到“意想不到”的原因,“其实一路走来,失败才是常态。但我会认真面对每一次失败,坚持再坚持,我开始能养活自己了。再坚持坚持,我甚至能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残疾人朋友了。”

不仅为自己打开了人生中的另一扇窗,还为更多残疾人朋友找到了那扇窗。因此,陆鸿多了很多身份,也荣获了很多荣誉:苏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好人”“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陆鸿说,一路走来获得这么多奖项,但他最喜欢苏州市残联发给他的“苏州市最美残疾人”,“原来觉得我身有残疾,和‘美’沾不上边,但现在不这么看了。我希望自己越来越美,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

今年3月,陆鸿获评“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词写道:有人一生迟疑,从不行动;而你从不抱怨,只想扼住命运的喉咙。能吃苦,肯奋斗,有担当,似一叶扁舟在激湍中逆流而上,如一株小树在万木前迎来春光。在阴霾中,你的笑容给我们带来力量。

“我找到光了,现在想成为光”

成为“感动中国人物”后,陆鸿体验了一把“当红”的滋味。“经常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我愿意和他们讲自己的故事,能鼓励到别人是好事。”但陆鸿也常提醒自己:“荣誉是昨天的,为了更好的明天,还得更加努力奋斗。”

网友们建议陆鸿抓住热度,做直播增加营业额。“听人劝,吃饱饭。”陆鸿的第一场直播,网店销量增加了近30倍,但他习惯居安思危,“热度总有消退的一天,重要的是有可持续的收入,毕竟每个月要给那么多人发工资。”

其实,在开相册工厂和网店前,陆鸿摆过地摊、修过自行车、开过报亭,“收入都很少,勉强能养活自己。”直到他开了一家照相馆,生活终于迎来了转机。

“当时遇到一位摄影师,提出愿意免费教我学习摄影。”急于证明自己的陆鸿马上抓住了这个机会,“但其实我到现在拍照也不好,因为手不听指挥。”但他发现了另一条出路,学习修图技术,“那时候还不流行修图,是个新兴事物。”

“以前我没有一张正常的照片,证件照上头都是歪的。”陆鸿开始拿自己的“歪头照”练手,慢慢练就了修图的绝活。“我自己都没想到,来找我拍证件照的人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从杭州和上海来的。”

2007年,他开了第一家网店。“平时因为自己的形象问题,很多生意还没开始谈就黄了。但在网络世界,我和健全人一样,可以完全凭借自己的技术和诚信赚到钱。”当时正值网店飞速发展的时期,陆鸿逐渐有了一些积蓄,“比起赚钱,更让我高兴的是,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就像被一束光照亮了。”

陆鸿给自己的网店起名为“六哥冲印”。陆鸿曾一度排斥“小六”这个名字,“因为我们镇上有个残疾人叫小五,我比他小,就被大家叫作小六。”但越来越有自信的陆鸿发现,“六哥也可以是个很酷的名字。”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冲印相片数量多的顾客自然有了相册的需求,这也让陆鸿看到了赚钱新风口。于是,相册工厂应运而生。

“工厂开张那天早上,我给过世的父亲烧了3炷香,特别想告诉他,我不仅没有成为累赘,还能为家里赚钱,让妈妈过上好日子。”陆鸿哽咽地说。

也是因为相册工厂的开张,陆鸿有了新的目标,“我找到光了,现在想成为光。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好人,也知道残疾人的不易,现在我有了余力,希望帮帮其他残疾人。”

帮助更多残疾人

在陆鸿的工厂,招人一直以残疾人优先,虽然大部分残疾人的工作效率要比健全人慢得多,但陆鸿从未改变这条招聘规则。

“我就是想证明,只要给我们机会,我们同样可以做得很好,甚至更好。”一直以来陆鸿把“做个有用的人”看得很重,“父亲病重的时候一度想放弃治疗,把钱留给我。我正是因为不愿意做家里的累赘,才努力取得了一点成绩,因此也想给更多残疾人这样的机会。”

“一开始的招聘要求至少是双手和眼睛要是健全的。”但来应聘的残疾人多了,陆鸿也把自己定下的这条规矩抛在了脑后,如今,相册工厂里几乎涵盖了各类残障员工。“患有视力障碍的员工,就去做分装工作,开始可能会慢点,熟悉流程之后,甚至比视力健全的员工做得更快更好。”陆鸿说。

刘小龙右手残疾,但他希望尝试客服的工作,陆鸿还是决定给他一个机会。“现在小龙的打字速度是我们这些人里数一数二的,单手一分钟能打80多个字。”陆鸿说,最让他欣慰的是,员工们一次次证明了自己当初的想法:“我们残疾人不仅行,还能做得好。”

“六哥是我们的老板,更是我们的家人。”刘小龙笑着说,“除了工作,还有很多人向六哥倾诉自己的个人问题。”这些年,只要有出差的机会,陆鸿总是会带上一两个员工。很多人因此有了机会第一次坐高铁、坐飞机、进演播厅、到天安门看升旗……

如今,相册工厂已经先后招聘了百余位残障员工,“在这里积累经验后,很多人选择回到家乡创业,也做电商。”刘小龙说,等以后成了家,争取也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做个像六哥一样的人,是厂里很多残障员工的目标。

“现在每天醒来首先想的就是这些员工,我把他们找来了,就得为他们负责任。”为了提高效率,陆鸿不停地“踅摸”更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爱人因此嗔怪他手里存不下钱,但嘴上说着,手上却又一起去帮他研究新机器。她知道,陆鸿需要这些机器的帮助,弥补残障员工工作效率的局限。

直到现在,原本“财富自由”的陆鸿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和车。工厂一处角落的房间,就是他和爱人的小窝。而一辆三轮车,就是他们一家唯一的交通工具。“我今年最大的愿望是给员工们盖个宿舍楼,女儿也上大学了,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东西。”陆鸿笑着说。

成为苏州市人大代表后,陆鸿有了更大的目标,“虽然每次参会还是非常紧张,但我一定得把这件事做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去帮助更多残疾人。”对于未来,陆鸿充满憧憬。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