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广西南宁政协:

房地产健康发展要谋治本之策

2023年07月11日 14:00  |  作者:何广华 张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8日,广西南宁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主题开展协商建言。“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首府高质量发展,事关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会上,市政协主席杜伟的一席话道出了这场协商会选题背后的深意。

今年以来,市政协把助推南宁市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靶心,围绕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主题,在市内开展广泛深入调研,还赴浙江省、上海市等地学习考察,开展调研座谈会8次,收集各类问题32个、意见建议53条,形成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8篇,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打下良好基础。

市政协常委、市住建局副局长梁航琳建议,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完善优化信贷政策,研究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政策;加强土地宣传推介和市场研判,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中小规模地块为供应主力,分批有序精准投放。

市政协委员、南宁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耿民认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就业岗位,可以增强城镇对人口的吸纳能力,从而有效带动住宅刚需;完善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可以有效吸引民众置业。

“要以产业发展和人口发展为抓手促进南宁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市政协委员、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海翔提出,要从“房地产-基建-金融”向“产业-科技创新-金融”新循环转变;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持续加大对无房缴存人租房提取和购房贷款支持力度。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优先配套已交付及即将交付房地产周边基础设施,统筹周边供水、排水、地下管廊等管线设施建设。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回应市场诉求,整合业务流程、优化办事环节,把“带押过户”纳入“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范围,推动线上办理更加便捷化。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协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研究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等相关政策;协调金融部门优化信贷利率政策。

“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施策。”杜伟表示,市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切实为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增添新的强劲动能。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