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谱写同心筑梦的壮丽诗篇

——宁夏政协助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记事

2023年07月13日 09: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范文杰

汇聚众流,方为江海;凝聚共识,自成力量。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文明的历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历史上,各民族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交流频度不断增强,交融程度不断加深,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宁夏作为民族自治区,如何才能更好推动各民族全方位嵌入,又能有声有色有质抓好宣传教育,全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阐释和宣传教育工作中,有没有新问题?政策落实上还有哪些难点堵点?这是自治区党委关心的问题,也是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一直关注的问题。

党政所需,政协所能。上半年,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紧锣密鼓展开调研。

调研路上: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

阳春三月,阳光明媚,万物复苏。

位于宁夏南部的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竹林社区迎来一队客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陆军带队的调研组。走进社区一路看来,“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手工艺品、书画作品、摄影作品让大家目不暇接。

城关镇竹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的“村改居”社区,现有常住人口983户3206人。这些年,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开办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平价饭菜,解决困境儿童、老人的吃饭问题;开展“十大百小”活动,由党员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实现美好心愿;设立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孤寡老人生活困难问题,消除子女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建设乡村记忆馆,收集各族居民传统生活物品,再现社区百年历史变迁,成为唤起各族群众乡愁的情感纽带。

“我们通过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文体活动、体育健身赛、传统歌舞等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组织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知识、民族政策法规。还开展‘致富能手’‘文明家庭’‘民族团结示范户’等评先选优活动,加强各族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浓郁氛围。”说到这些年社区居民的和谐相处,竹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世雄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固原市政协主席余剑雄介绍说,竹林社区所在的隆德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古雅,是“中国书法之乡”。委员们看到,在隆德县渝河岸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在彩绘的火红石榴簇拥下显得格外耀眼;城乡街头巷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标语随处可见,展现出“家庭和美、邻里和顺、民族和睦、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

2月到5月,3个多月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宁夏多地调研。委员们发现,在一些回汉混居的村庄,当遇上谁家有婚嫁时,回族邻居会主动帮助汉族主家招呼回族朋友。同时,各民族群众在婚丧嫁娶上相互走动,彼此有人情往来。一位接受调研的基层干部说,他的朋友中各民族都有,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经常一起聚餐,在生活习惯上相互尊重,关系融洽。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宁夏这些年的工作成效:

连续39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连续5年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区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5个、示范县(区)15个、示范单位37个,自治区级示范单位70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24个、模范个人148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789个、模范个人2223名。

编发《“石榴籽”故事丛书》(一、二辑)20余万册,打造《山海情》《家园》等文艺作品30余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60多个。把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融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全区3000余座寺观教堂实现了全覆盖。

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累计组织宣讲5000余场次,受众40余万人次。全力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193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765个,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全达标。

石榴花开颜色好,和谐发展硕果香。看到民族团结之花在宁夏处处盛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委员们露出了笑容。

建言献策:齐抓共管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一种文化、一个民族,从起源形成到发展壮大,都是一个由点到面、由小到大,不断演化进步的发展过程。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宁夏把民族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60多年来,带领各族群众共同谱写了宁夏的时代篇章。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三交”教育的权威教材和师资力量不足、宣传方式还不够丰富、宣讲队伍作用发挥还有待提高等。

马金宝委员为此提出,目前国内的10亿新媒体用户是宣传教育的受众主体,在加强各民族团结、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宣传教育工作中,主流媒体要应时而动、与时俱进。他建议主流媒体大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实现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大宣传教育效能。“其中,在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进行宣传教育时,还要注重运用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和表达方式,使宣传教育的信息传递言语更加亲民,收效更佳。”

对于马金宝委员的观点,金忠杰委员持相同意见。对于宣传形式的创新,金忠杰建议创编情景剧、微电影,出版通俗读物等,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理念、历史、故事等融入艺术作品中,推出一批具有时代色彩的文化艺术精品,更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引导各族群众正确认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从而切实增强“五个认同”。

另外,委员们还发现,社区、乡村、企业在开展理论宣讲时往往很难请到高层次的老师。尤其是在基层,宣讲骨干以兼职人员为主,虽然也吸纳了一些百姓宣讲员及社区志愿者,但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宣讲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影响了宣讲的质量和效果。

“人才很重要,应该建设培养一支专业的宣讲队伍。”杨浣委员建议,从党校教师、社科骨干、党务工作者、青年干部、社区干部、先模人物、优秀志愿者中选拔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同志,逐步建立区、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理论宣讲员队伍,建立完善区级专家库、基层名师库、宣讲视频库、优秀教案库,推动宣讲资源全区共建共享。

杨文笔等委员建议,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理论攻关,编写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俗读本和课本教材,方便基层广泛开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教育,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推进自治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挖掘和编纂,挖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的内涵和价值理念,为基层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形式,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提供范本。

贾毅委员则建议加强对“三交”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凝聚各方工作合力,构建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委员们表示,在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宁夏拥有书写不尽的文明与辉煌,推动着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各项工作,谱写同心筑梦的壮丽诗篇,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