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科创企业如何破解融资难?

——济南历下区政协“界别同心汇”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小记

2023年07月14日 10:12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企业运行了一年,营业收入只有100万元,没有什么抵押资产,想贷几百万元能够通过抵押拿到钱吗?”

“现在银行要看税贷产品,要看营业收入。”

“他一年总共有100万元收入,还是一家亏损企业。”

“亏损企业很难,但是我们有现成的产品可以试一试能不能过。”

6月30日,济南市历下区政协“历下科创IDEA·界别同心汇”举办了一场“科创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聚识论坛”,聚焦中小科创企业发展问题,探寻科创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的融资对策及发展路径。精彩的对话正是主持人历下区政协常委、山东有人物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欣和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首席合规官韩法才。

“科创企业从小苗长成大树不容易,从孵化期、初创期、成长期、稳定期、扩张期,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项目、资金、团队、市场缺一不可。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深度剖析科创型企业在不同发展期的金融需求,借助多元化的金融力量为科创企业发展赋能,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古欣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坐落在济南CBD区域的齐鲁银行科创中心支行一直服务于专精科技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服务科技机构超过500家,累计投放表内贷款额度已经突破20亿元。行长肖义表示,针对科创企业的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有不同阶段精准化的服务解决方案。像人才贷担保类增信类的贷款还有一系列线上贷款的这些产品都是针对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征所匹配的融资服务方案。

针对创新人才问题,山东启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荣涛委员认为,要深入挖掘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加强与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完善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措施,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健全保障高层次人才团队落地区域协同和利益共享机制,加大高精尖人才和紧缺岗位的招引扶持,重视技能型人才特别是工匠型专才培育。

会上,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山东公司总经理秦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水平等嘉宾,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共同围绕科创企业创业初期融资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区政协主席陈贯鹏、区政府副区长洪露和住区40余家科创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了论坛。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