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尽政协之责 倾政协之力 展政协之长

——天津市西青区政协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3年07月14日 14:51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起步之年,面对发展困难和挑战增多形势,西青区政协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发挥政协优势,以开展“民企委员服务季”专项活动为载体,全力服务委员民企创新发展,在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担当作为。

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先行一步” 高质量完成民企委员走访“全覆盖”

区政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在全区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全覆盖式走访134家民企委员企业和有关商协会,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听取意见,鼓励大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走访中共收集各类需求建议200余条,协调解决民企实际困难50余个,并将重点问题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真正做到了以“大走访大调研”促“大服务大解题”。

西青区政协还倾情当好招商引资“牵线人”,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到民营企业发达地区考察调研、招商推介,先后引介对接垠坤投资、天一建设、青岛啤酒灌装项目、银联商务项目等企业和项目10余个,配合区委、区政府完成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政协力量。

坚持强化服务保障“踩深一层” 高水平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加速度”

发挥政协平台优势作用,坚定不移和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西青区政协打造政商互通互联平台,组织在区部分职能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与区青企协联合召开“政协搭平台,助力青年企业家展翅高飞”交流座谈会。会上,就企业提出的闲置厂房利用、税费返还、企业补贴落实等方面诉求,现场给予回复,助力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发声发力、凝心聚力、献计出力,西青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今年将“如何为企业经营提供优质法律保障”“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列为区政协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部署推动,先后组织委员走访区法院、区检察院,与两个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倾听企业声音,共话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经营提供优质法律保障。

西青区政协还邀请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就全区人才培育和引进政策向企业界委员进行详细介绍,现场解答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人才培育和引进中遇到的疑惑,就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供指导性意见建议,为推动民营企业在西青跑出加速度贡献智慧力量。

坚持激发履职活力“更进一分” 高标准服务委员迈上“新台阶”

西青区政协与市政协共建社区委员联络站,印发《致驻在西青区内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邀请委员共同参与到西青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收到很好效果。

同时,区政协加强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提案办理工作,梳理确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产业政策扶持”等9件涉及民营经济发展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通过现场视察督办、专题会议督办、上门协商督办等方式,全力提升办理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