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走访调研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山东省夏津县政协走进委员企业解难助力发展

2023年07月14日 14:52  |  作者:通讯员 周冰 张兰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真没想到,公司资金问题这么快解决了,太感谢咱县政协啦!”山东省夏津县政协委员、德州健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梅定下心来。

今年,山东省夏津县政协开展了“走进委员企业·解难助力发展”走访调研活动,由主席带队,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对34家委员企业逐一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委员多数来自工商联和经济界别,企业涵盖了纺织服装、食品、酿酒、电子、环保、新材料、生态农业等产业。

通过调研得知,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一大难题。由于资金短缺,部分企业生产能力不能有效发挥,致使丢掉市场和失去发展机遇。“公司原本规划2025年以前二期扩建完成,因为受之前疫情影响,造成销售滑坡,利润递减,资金压力增大,融资比较困难,扩建项目不能如期实现。”王梅介绍说,“3月份,县金融办与建行、农商行上门对接服务,提供多种贷款方式,建议公司完善财务流水,采取信用额度贷款以及融资租赁贷款两种方式,现已基本解决租金需求问题。”

企业人才短缺,招工难、留工难问题突出。夏津县政协委员、夏津县中绵针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蓝传芳反映,“公司全部设备实现满负荷生产需要用工500人,目前仅有一线生产工人350人,尚有150人的用工缺口,尽管企业不断提高职工待遇福利条件,仍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为缓解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夏津新时兴纺织有限公司聘请了外地的管理团队,对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等团队以打包形式进行外包。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从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注重招才引智、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帮助委员企业认真分析、研判市场走向、拓宽经营渠道、打开发展思路,助力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感谢县政协的关心和帮助!作为委员企业,我们将努力做好榜样示范工作,更好地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对调研组的指导,委员企业纷纷表示努力在产业培育、提升实力、双招双引以及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等方面力争取得新突破。

“走访调研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委员企业要立足自身特色,积极适应市场环境转变,做到精准定位,不断推动企业升级发展,将企业做大做强。县政协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凝聚服务合力,整合更多优势资源,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委员企业发展,服务好委员及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夏津县政协主席于春峰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