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科技助力视障人士梦想无障碍

2023年07月14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14日电(记者 王菡娟)7月9日,在广州市南沙区的一家电竞基地里,一场特别的电竞比赛正在进行。没有画面、没有特效,甚至也没有大声交流,参赛选手来自被电竞游戏“忽略”的群体:视障人士。

1

比赛现场 于泊安摄

这场特殊的比赛不仅有10名视障人士实地参赛,还吸引了包括全国政协委员黄洁贞在内的5位明眼人前来助阵并打了一场友谊赛。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一名视障人士的梦想说起。

想“看见”的梦想

视障人士能玩游戏吗?27岁的视障人士沈广荣第一个表示不服:“凭什么不能?”

先天全盲的沈广荣在小学时就接触到游戏,然后便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其实残障人士跟健全人士在娱乐上的需求是没有区别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说,“但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残障群体也会是他们的用户。”

虽然不服气,但沈广荣在玩游戏时还是遭遇到不少难题:单靠耳朵和手指,他一个任务都完成不了。他意识到,有些快乐与他们无关。

数据显示,我国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而这些人群的文化生活需求,依然难被“看见”。

于是,在计算机方面极有天赋且又自信的沈广荣决定学编程,为视障群体开发专属游戏。

开发之路孤独又漫长。因视障游戏过于“小众”,得不到主流厂商的重视,更得不到任何技术和资源支持,沈广荣只能边听游戏直播,边凭想象给游戏“加料”。

历时三年,沈广荣凭空想象出一个视障人士能够“看见”的全新世界:有城市、有水沟、有武器、还有烧烤,他们完全靠声音在新世界中驰骋。沈广荣还为这款游戏起了一个很响亮的名字:《爆裂都市》。

游戏上线后,很快吸引来几千名视障玩家。

2

沈广荣(左)现场讲解比赛

圆梦

无独有偶。在今年饿了么的夏季免单活动中,已经成为视障工程师的沈广荣受邀成为出题人,向大众科普视障知识。项目组得知他的故事后,决定帮他圆梦——联合深圳市无障碍信息研究会,为沈广荣和他的视障朋友们举办一场电竞比赛。

大赛消息一传开,视障朋友们都踊跃报名,长期关注残障群体的黄洁贞也因此被吸引到了现场。

“之前确实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特别想了解一下他们如何玩游戏。”黄洁贞说。

由远及近的哒哒声响起,紧接着又响起了水声。“呀,他掉进了下水道,转身又上了楼梯爬了出来。”沈广荣当起了主播,现场解说。

黄洁贞还在一名选手的帮助下,亲自体验了一把。

3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贞听视障选手讲解游戏玩法

“对于我们来说,玩这个游戏还是挺难的,完全要依靠声音的提示进入各种场景,并且声音速度很快,是我们平常语速的4-5倍,根本反应不过来。”黄洁贞说。

黄洁贞被无画面的视障游戏震惊之余,还为选手的专注和快乐而感动。“他们都很享受,乐在其中,第一次感受到现代科技给特殊人群带来的快乐和心灵上的满足,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到视障工程师的成就。”

“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有自己的电竞赛。”站在彩纸飘扬的赛场中央,沈广荣高兴得像个孩子。“

沈广荣终于实现了第一个心愿,他的梦想清单也得以继续往下写。现在距离他的最终目标还有不少距离——不管视障人士还是明眼人,都能一起玩任何一款游戏,共享同一份快乐。

科技“盲道”仍在延伸

这次看似偶然的公益行动,也让这些无障碍推动者意识到:对数量庞大的残障人群来说,实现生活无障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中国残疾人规模已达到8500多万,相当于每16人中就有一位残障人士。

也正因如此,残障人士议题一直是“两会”的热点。有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建设,帮助特殊群体回归并追求更优质的生活。

近年来,两条“盲道”在延伸,一条在马路、商场、公园里,是看得见的无障碍设施;一条在手机和网络,点外卖,收快递,电子导盲,是看不见的科技盲道。

以餐饮为例,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曾联合饿了么发布行业首份《视障群体外卖行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超半数视障人士会选择叫外卖来解决日常饮食,且下单频次比整体高出约40%,外卖显著提升了他们生活的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饿了么还专门成立了“珍视明项目组”,专注无障碍功能的适配优化。目前已完成APP内餐饮及零售下单的全链路流程改造,迭代了16个版本,优化无障碍场景超过200个。此外,还无偿开放13项无障碍专利,加速全社会无障碍技术的普及。

“我们除了不断加快无障碍改造,还对精神领域开展无障碍尝试,这也是举办公益电竞赛的初衷之一。”此次比赛相关负责人表示。

黄洁贞则建议,社会在满足残疾人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教育和就业问题。

“其实,在他们中间不乏很多优秀人才,比如在视障群体中像沈广荣这样的人应该很多,按摩推拿技能不一定是他们的唯一职业,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实践机会,进一步挖掘潜力,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和事业发展空间,同时利用高科技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黄洁贞说。

在黄洁贞看来,这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视障人群的教育程度越高、社会资源越广、就业机会越多,他们回归社会之路也会越来越好走。

对于获得此次比赛冠军的视障选手彭建材来说,黄洁贞的建议简直说到了他的心坎上。

26岁的彭建材因先天原因,视力逐年下降,目前只能看见模糊的光影轮廓。

“我现在是一名信息无障碍工程师,为不同企业或产品提供无障碍咨询,以此来提升他们的产品无障碍服务和体验,帮助障碍群体更好地使用市面上的各类信息产品,让更多的视障人士生活得更舒适。希望有更多的视障朋友们能加入其中。”彭建材说。

杨骅与残障人士打交道超过十年。她常常提及“平等”一词,在她看来,与残障人群相处,平等是第一位,既不该忽略他们的种种感受,也无须过分担心,帮他们包办所有事情。

“每一个人都应该意识到,人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自己的特点,仅此而已。”她说,“沈广荣就是众多残障梦想者的缩影。”

“希望残障人士的生活越来越充实,生活更美满。”黄洁贞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