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18人“洗净”27万人生活污水

——走进大连老虎滩污水处理厂

2023年07月14日 15:47  |  作者:王昌青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日趋深入人心,我国持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污水处理成为重点发展行业。采用先进污水处理工艺、2017年建成的大连老虎滩污水处理厂便是其中的一员。

超出人们想象的是,坐落于大连南部海滨5A级风景区的老虎滩污水处理厂,偌大厂区内仅有18位职工,而正是这“洗水十八罗汉”要负责“洗净”中山区约27万城市人口的生活污水。

走进厂区,可见每一位职工都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或巡视巡检设备设施,或检修保养设备,或详细记录每一组化验数据……

“作为一家规模较大的污水处理厂,‘人少事多’已然成为常态。”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委员、老虎滩污水处理厂厂长董强介绍,一方面,污水处理厂属于市政基础设施,实行“四班三运转”的倒班制,以保证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另一方面,每天的设备巡查、设备保养及设备检修等工作量也很大,每个岗位设置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一些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经常需要“连轴转”。“把生活污水‘洗’成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的清水,是一代一代‘洗水人’的使命,我们必须答出满分,99分都不过关。”董强表示。

对于“洗水人”来说,安全生产胜过一切。老虎滩污水处理厂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培训,经常进行相关事故案例警示分析,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董强说,每逢节假日,城市停下了脚步,但“洗水人”不可以,厂里的设备需要全天候不停歇,一线员工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遇有突发设备故障及异常问题时,须立即到厂进行抢修,确保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就这样,董强带领职工以厂为“家”,默默地坚守在各个关键岗位,在进、出口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对进、出水水质进行1小时1测,根据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工艺运行,精准加药,提高脱氨除磷效率,保障出水100%达标。

目前,老虎滩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量9万吨。董强表示,作为守护“绿水青山”的“洗水人”,将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着眼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采取得力举措不断减排降耗、提质增效,“洗”出大连一汪碧水,让城市的“绿色福利”更加实实在在。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