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专家呼吁关注和消减林火导致的碳排放

2023年07月14日 22:55 | 作者:汪楠 林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渥太华7月14日电(记者汪楠 林威)加拿大目前正经历严重野火季,其影响范围和森林火灾导致的碳排放增加引发各方关切。随着近年来全球多国森林火灾频发,专家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和策略,减少林火的发生,消减野火带来的碳排放。

加拿大跨部门林火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3日,加拿大过火面积达9万多平方公里,已超过1989年该国创下的7.6万平方公里最高纪录。目前,加拿大还有900多处火场在燃烧。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刘志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近年来,森林火灾频发,包括2019年亚马孙雨林大火、2019年至2020年澳大利亚森林大火、2022年西伯利亚林火和今年的加拿大林火。森林火灾每年向大气排放约15亿吨二氧化碳,随着火灾强度和燃烧面积不断增加,林火的碳排放量每年增加约1%。他说:“随着气候变暖,森林火灾变得更频繁、更严重和大规模,进一步影响全球气候。”

他说,截至7月1日,加拿大今年林火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达约7.24亿吨,预计接下来的几周这一数值还将继续攀升。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凯伦·霍奇斯说,野火向大气中释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加剧了全球变暖。他表示,各国政府应更严肃地制定气候变化相关政策,制定更完备的防火和应急策略,从而减少林火的发生,同时开展森林火灾后的修复工作,利用植被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美国《科学》杂志今年3月刊登的一份研究论文称,2021年北美和欧亚大陆高纬度地区林火向大气中释放近17.6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数字比2000年至2020年同区域林火的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1.5倍。

刘志华表示,林火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碳排放源,全球应建立更科学、全面的碳排放监测和核算系统,兼顾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产生的碳排放;同时各国间加强合作,共同减少林火。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