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上山下海助小微 为数字中国发展筑牢安全底座

2023年07月18日 10:05  |  作者:周鸿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持续提升,网信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加快”“网络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让我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在中国发生了重大、显著的变化,依法治网已成为依法治国的时代课题。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300余项国家标准陆续出台,构建了我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网络空间法治化程度不断提高。可以说,这10年来,中国已经从网络安全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特别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刚刚审议通过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让我真切体会到了我国在网络治理方式中体现出的中国智慧——一方面坚持依法治网,另一方面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针对新技术新业态不断优化治理方式,在保证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为科技企业创新提供了信心和保障。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再次强调,要“坚持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坚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作为奋斗在国家数字安全最前线的科技企业创业者,我对此深有感触。

从360在网络空间的攻防实践看,进入数字文明时代后,传统的安全做法已经无法应对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科技创新推动大网络安全格局的构建,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在这样的背景下,360也确立了自己的使命——“上山下海扶助小微”。

“上山”是指上科技高山,坚持科技报国,做网络强国的守护者。近年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网络安全的概念已经难以涵盖数字化带来的各种安全新挑战,亟须升级为数字安全。同时,国家级网络攻击成为最大威胁,“看不见”攻击也成为我国数字安全科技领域最大的痛点和卡脖子问题。360常年战斗在网络攻防实战的前线,已经帮助国家捕获了51个境外国家级黑客组织针对我国发动的数千次网络攻击。我认为,新的历史时期下,科技企业要坚持科技报国,善于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才能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提高我国网络空间防御能力和国际话语权。另一方面,在大模型技术重构全球数字产业的当下,大模型推动下的智能化将成为数字化的高峰,同时,AI大模型安全问题也成为世界前沿课题。我认为,实现大模型“安全向善可信可控”发展,将成为我国提升网络空间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关键,也是360坚持攻克的方向。

“下海”则是指下数字化蓝海,赋能产业数字化,做数字中国的建设者。如今,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中国战略的重中之重,360将通过深化数字安全和大模型安全,帮助企业、政府和城市补齐安全短板,实现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助小微”是指扶助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做数字化“共同富裕”的推动者。360已经为超过120万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免费安全服务,累计检出1800万企业终端木马病毒、3.1亿企业终端漏洞风险,拦截数据库攻击等7000万次,有效保护了中小微企业的数字资产和数字化转型成果,真正做到数字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未来,360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同时一以贯之地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聚焦数字安全,坚持磨砺核心技术,冲在网络空间第一线,不断探索数字安全的“中国方案”,为网络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