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韩鹏:把提案书写在志愿服务一线

2023年07月18日 10:10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718101011

韩鹏 受访者供图

他凭着朝气蓬勃、敢想敢干的勇气和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执着,创立了佳木斯首家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他利用12年时间,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活动4000余场,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次。他就是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韩鹏。

“长大后,我终于成了你”

7月10日,第23届“双鱼杯”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大学体育馆举行。接发球、削球、反手推挡……看着参赛选手们在球桌前各种技巧动作行云流水,赛场上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年轻志愿者们也跟着热血沸腾。

“我们负责这次比赛的志愿服务工作。整个赛场的布置,是这些志愿者‘朝六晚十’的功劳。”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韩鹏告诉记者,“乒乓球比赛最怕有风,所以体育馆内的空调开得很小,这些天来,孩子们全身的汗几乎就没干过。”

就在比赛开赛的前一晚,韩鹏接到了活动主办方的电话,对方嘱咐他一定要好好感谢前来帮忙的志愿者。“他们说,这些孩子还没踏入社会,没想到就这么有担当。搬椅子、抬球桌、安装围挡,汗一直往地上滴,一句怨言都没有。”挂了电话,韩鹏热泪盈眶。

“其实,这些孩子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们曾经是我们在市儿童福利院的帮扶对象。”韩鹏略带哽咽地说:“刚认识的时候,他们还没上小学,在志愿者的持续陪伴下,如今这些孩子已经迈入了大学校园。”

“很多孩子小时候总和我们说,等他们长大了,也要做志愿者。”韩鹏说,如今这些童颜稚语成了真,他们一个个穿上了“红马甲”,“特别感动,我们一路看着他们长大的志愿者都很感慨,这就是我们义工联合会12年来最大的收获。”

“这些孩子的成长,更坚定了我们做志愿者的决心,得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暑假刚至,很多回到佳木斯的大学生如期到义工联报到。韩鹏和志愿者们也早已为孩子们策划好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

“留守儿童最缺少的是陪伴,看护人往往因为年纪比较大,很少能为他们辅导功课。”韩鹏介绍,根据这些情况,义工联为孩子们搭建了“云支教”和“云辅导”两个线上课堂。“这是一个持续性的活动,我们为孩子们设置了课后辅导、音乐、美术、趣味科普、心理辅导等课程。”韩鹏说,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线下活动,带孩子们去见识大山外更广阔的世界。

“只有年满18岁才能申请加入我们义工联。”韩鹏笑着说,很多孩子因此都盼着自己赶快成人,“不少孩子18岁一过,立马带着身份证来到义工联。我们都非常感动,这也说明这些年我们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志愿服务活动是个走心的活儿,影响更多人和我们一起服务社会,让更多人受益,这就是最高兴的事儿。”韩鹏说。

把志愿服务带回家乡

“这些年,不少人问过我为什么选择做公益,其实没有答案。”韩鹏说,“就像有人想做科学家、教师、医生,而我就想做一名公益人,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强的幸福感。”

第一次与志愿服务结缘的经历,韩鹏至今难以忘怀,“就是那一次,我确立了人生未来的方向。家里人当初不理解我的选择,但也表示支持,但他们都没想到,我竟然就这样一直坚持做下来了。”

那是2011年,20岁的韩鹏到北京实习。为解思乡之情,韩鹏决定利用周末做些有意义的事。第一次到北京一家听障儿童康复中心做志愿者,韩鹏既紧张又兴奋,“怕自己做不好,又很期待真的能给这些孩子一些帮助。”

在康复中心,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听障儿童进行语言康复训练。“每周一次,一次3个小时,主要是引导孩子们开口说话,辅导他们的课后作业。”

阳阳(化名)是韩鹏帮助的第一位听障儿童。起初,韩鹏问他问题,他只是简单地点头、摇头。“心里也着急,但我知道沟通需要足够的耐心,不能操之过急。”一个多月后,当阳阳终于开口说第一句话时,韩鹏的眼泪夺眶而出,“那种成就感和获得感,以前从没体验过。那时候我就想,将来就做公益,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佳木斯后,我第一时间去寻找当地的听障儿童康复机构,希望继续做这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韩鹏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康复机构倒是不少,但一直没有志愿服务组织去为他们做常规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从此,“要在家乡干好志愿服务事业”的想法在韩鹏脑海中生根发芽。

“开始时就是约几个朋友一起,到我们当地的康复机构、敬老院做些志愿服务。时间长了,越来越多人想参与,我们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义工组织。”那段时间,韩鹏白天做志愿服务,晚上就抓紧填补知识空白,“主要是学习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等专业知识,我希望我们能够做深做实,真正帮到需要的人。”

“这个过程中最开心的是能汇聚起那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韩鹏说:“大家心往一处靠,劲儿往一处使。那种感觉特别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义工联盟组织成立仅几个月,团队就发展到500余人。”2014年,佳木斯义工联盟正式更名为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志愿服务活动也开始进入常态化,“从那时候起,我们开始探索更多的服务形式,希望把家乡的志愿服务越做越好。”

青春,就要多奋斗

“身体力行,服务社会,这是每位志愿者的义务和责任。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服务的触角就应该延伸到哪里。”这是韩鹏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万余人的义工团队、28个服务活动基地、覆盖全市所有听障儿童的康复培训机构、举办4000多场次公益活动……这一连串的数字,是韩鹏和团队12年公益之路的缩影,也是他交出的一份青春答卷。

今年32岁的韩鹏,不仅成了义工联的主心骨,更是孩子们口中的好哥哥,老人们眼里的好孩子。“每次看到我们的帮扶对象在志愿者的陪伴下露出开心的笑容,我还是会很激动,就像20岁时第一次见到阳阳开口一样。”韩鹏说,这既是他的初心,也是他坚守在公益路上的动力。

如今,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项目也涵盖了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等各方面,覆盖了佳木斯市的听障儿童、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众多敬老院等。

“我们现在每个月平均要开展40场活动,希望我们的这一抹‘志愿红’能成为家乡的一道亮丽风景。”这些年,让韩鹏意想不到的是,公益事业也把兢兢业业做事的他引到了更广阔的舞台。

2023年,韩鹏成为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以前我只是一名为社会积极做贡献的志愿者,只要自己做得是开心的、对他人有益的就好。但现在作为省政协委员,觉得肩上的担子一下重了不少,要多方走访调研,了解各方的声音,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的利益’,才能为更多群体发出更精准的声音。”

这些年,韩鹏从佳木斯市政协委员到市政协常委,再到省政协委员,他的提案始终聚焦困难群体,主要围绕志愿服务、困境儿童、孤残老人等一系列问题建言献策。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省、市政协的各项培训、走访调研活动。

“最近一直在走访自闭症儿童和青年志愿者,希望在志愿服务一线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明年的省‘两会’上提交出高质量的提案,推动解决一些实质问题。”韩鹏动情地说,过去10余年来每一次志愿者服务经历,每一件承载着爱心的物资,每一张动人的笑脸,都是他如今履职尽责最大的动力。

10余年的公益路上,韩鹏也获得很多荣誉:“中国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他的团队也连续多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队。

韩鹏说,这些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但都不及他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的那份开心和欣慰,“看着他们奔走在家乡的大街小巷,就会想起当年刚毕业时,一心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的我。我会继续在公益路上走好第二个10年,影响更多人加入我们的队伍。青春,就要多奋斗!”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