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市委书记现场参加协商

武汉市政协常委会会议: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2023年07月18日 10:18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5日,武汉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围绕“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武汉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进行专题协商,该议题也是今年市政协全会“1号”建议案内容。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出席会议并听取政协建言,旗帜鲜明提出要将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全方位全体系部署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会上,“1号”建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了办理情况汇报。据悉,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湖北及武汉市安排9.36亿元支持7家在汉湖北实验室、2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形成了2家国家级、5家省级、4家省级培育、5家储备培育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梯次体系。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5个领域持续组织实施重大专项,其中人工智能创新专项已立项27个,支持1350万元。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3家,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居首,初建省级创新示范企业33家,占全省比重62.16%。

为深化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服务,全市320名科技成果转化联络员深入一线,促成对接101次,采集整理重点科技成果81个。“武汉·中国光谷”产教联合体和“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相继成立。同时,持续开展“科技副总”选派工作,今年将有118名科技人才到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产品研发、工艺设计、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问题。

今年以来,武汉市新增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9家,总数达19家,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700家,总数达3329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9600家。在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中,落实8388家高企奖补政策,205家高企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监督推进建议案高质量办理落实,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与,围绕重点方向、创新策源、主题培育、成果转化、人才供给、政策支撑等6个方面成立37个课题组,组织委员广泛开展调研和比较分析,形成48篇调研报告供相关办理部门参考。

会上,郭元强表示,大家围绕建议案办理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各部门要借助政协智库力量,推进民主科学决策,精准研究吸纳报告建议。

郭元强强调,加快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加快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是武汉发展所需、使命所在。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以“十年、数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动科技和产业创新。着力增强创新策源功能,高水平建设东湖科学城,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紧紧围绕产业抓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抓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巩固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不断壮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完善产业配套,推动产业创新集聚发展。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组织作用,强化资本市场支撑,积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8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