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这一路,收获了太多温暖与感动……”

——几位残障大学毕业生的自强求职之路

2023年07月18日 10:2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718102308

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于日前举办,残疾人大学生到场咨询。 本报记者 顾磊 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障大学毕业生实现人生价值和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求学路上,残疾人大学生付出了比平常人更多的努力。在求职季浩浩荡荡的人群中,他们依然有着一股韧劲儿,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也给更多有着相似经历的年轻人作出了榜样与示范。

成为新时代的“拓疆者”

进入小暑节气后,湘中大地处处热浪翻腾。湖南省涟源市桥头河镇桥头山村,坐在轮椅上的朱晓鹏眺望着田野间一片青翠,满目畅然,心中升腾起久违的轻松。

走过半年多的求职路,这位数学系博士将第一份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了祖国西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在清华大学2023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他被授予“启航奖”金奖。

“我感觉残疾人找工作,确实更困难一些,哪怕学历比较高。”朱晓鹏告诉记者,由于身体原因,他很担心自己能否顺利就业,因而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找工作,求职意向是高校和科研院所。

最初那段日子,奔波于多个高校专场招聘会寻找“伯乐”的同时,朱晓鹏每天都会上网浏览招聘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的就业机会。然而,陆续投出去七八十份简历,仅收到几个面试通知,这让急于找到一份工作的他倍感焦虑。

“也面试了一些高校,几乎都因排课较多、担心我身体吃不消而被拒绝了。”出于相关的担忧和顾虑,同等情况下,用人单位更愿意招收一位健全的员工。朱晓鹏表示,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在无形中给残疾人大学生找工作带来了阻碍,“更何况还有一些岗位是我们确实无法胜任的,就业选择因而少之又少。”

朱晓鹏酷爱化学,2010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在当地人看来,这个因父亲意外离世而过早扛起家庭重担的伢子,终于迎来了命运的眷顾。谁能想到,在大学的生活还不到1年,他被确诊为脊髓血管瘤。

“手术后,我坐着轮椅离开了心爱的校园。”回首过往,朱晓鹏告诉记者,在家里逐渐放平心态后,他逼着自己重新站起来,从坚持半分钟,到一分钟、十分钟、一小时。能够站立后,他开始像婴儿一样重新学习走路,每迈出一步都异常艰难。

经过不断坚持和努力,2013年8月,朱晓鹏回到心心念念的清华园,从化工系转入数学系。学习之余,他和同学们发起成立清华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旨在宣传无障碍通行的理念,希望推动清华成为全国第一所无障碍通行的高校。

“参与协会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我变得更加自信,乐于和周围人沟通交流,这样的历练也给求职带来了帮助。”朱晓鹏对记者说,一路求学,他受到来自学校、师长、同学、家人的诸多照顾。

找工作期间,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主动找到朱晓鹏,提出简历修改建议、讲解面试技巧、推荐适合的工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清华大学春季招聘会上,西部地区用人单位的“求贤若渴”,让朱晓鹏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好契合他对自己的未来规划。

今年9月,如愿以偿的朱晓鹏将正式前往新疆大学入职。一边做研究、一边教书育人,以专业所长促进西部地区基础学科教育发展。对于未来,他怀抱憧憬:“愿我能扎根那片美丽的土地,成为新时代的‘拓疆者’,努力做出学术成果,把知识与希望带给更多的人。”

走好就业“第一步”

这个“毕业季”,还有更多像朱晓鹏一样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大学生,他们在求职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蓄势待发。

7月14日,贺州学院人事处对外公示2023年7月第六批拟聘用人员名单,桂林电子科技大学2023届硕士毕业生李团兴榜上有名。

研究生毕业前面临找工作,李团兴的职业规划是成为一名老师,也考虑过进企业做科研,但由于右手、右脚先天发育不良,他写字和走路都比常人要慢一些。每每想到自己踮着脚走路的样子,这个性格刚毅的小伙子也难免会在心里忐忑一番。

去年11月,贺州学院走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招聘教师。在这之前,李团兴试着给多家高校投递了简历,可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应聘当天,考虑到手脚不太灵活,我提前询问了贺州学院前来招聘的校领导,得到的答复是‘身体状况不是大问题’。”李团兴告诉记者,正是这句话解开了他心里一直拧着的“疙瘩”,随后的试讲环节十分顺利,工作在当天就落实了。

“这一路,我收获了太多温暖与感动……”眼下,李团兴说刚刚结束为期两周的岗前培训,从贺州回到贵港市平南县家中,每天忙于备课和继续课题研究。学院预先下发的排课单显示,他将承担电子电工、机械制图、工业机器人技术三门课的教学任务。

“我平时喜欢爬山、跑步,经常锻炼,身体足以支撑,目前唯一担心的是右手力度不够,用粉笔在黑板上画图或写板书时速度比较慢。”李团兴说,为了克服这一“短板”,他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练习。广西壮族自治区残联在得知他的情况后,也给予了相应的帮助。

“残疾人一路求学,要比健全人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辛苦。学有所成后,他们渴望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真正融入社会。”采访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3月在当地举办的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政策咨询展台,为他们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惠残政策解读等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助力他们走好就业“第一步”。

同时,广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作为重点对象,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目前,已向自治区级机关单位推荐高校残疾人毕业生158人次,广西发改委、人社厅、交通运输厅等多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积极主动担当,及时响应政策要求,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提供就业专岗。

“加油,你们也可以”

“天使员工”,是肯德基“天使餐厅”里健全员工们对残障伙伴亲切、有爱的称呼。一个多月前,作为第33个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之一,在广州市花都区残联以及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特殊学院等各方人士的见证下,广州市第3家“天使餐厅”正式启动。

2012年,肯德基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为听障、智力障碍等有特殊需要的“天使员工”提供平等的就业与发展机会,为他们打造友善包容的工作环境。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开办听障高等教育的院校,向社会输送了众多听障人才。今年,在即将毕业离开校园前夕,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听障学生小雪和小阳经过几个月的实习后,获得了花都区一家“天使餐厅”的工作岗位,并被晋升为楼面经理。这也是这家餐厅招募的首批应届大专毕业的“天使员工”。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至今,肯德基已在32个城市成立了36家“天使餐厅”,每年为200多位残障青年提供友爱、平等的工作环境。

去年底,小阳和其他9位听障同学一起来到餐厅实习,在餐厅经理和小伙伴们的悉心引导下,刻苦且勤奋地学习,逐一接触配餐、餐区、打烊清洁等岗位工作,很快就能够熟练操作。

每天,小阳都会打开公司的学习软件,边学边记,提升学习速度。在热心小伙伴的帮助下,他不仅工作积极、进步飞快,想法也更多了。诸如做个简单的手语沟通PPT,方便听障新伙伴在无障碍沟通中迅速掌握要领、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同时把关心友爱传递下去。

餐厅管理组看到了小阳的迅速成长,也非常认可他的表现。眼下,晋升成为楼面经理的小阳已进入副经理培训计划。

“校企联合的机制,不仅提供了一个就业岗位,更成为同学们成长的‘加速器’,为他们在职场起步时强力助推、快人一步。”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李艳娥介绍说,为推动听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一直以来积极携手品牌企业,共同打造听障学生实习就业平台。

就在几个月前,在和煦的春风中,该学院应届听障毕业生邹欣欣迎来了自己的“幸运日”。当天,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与洲际酒店集团的“启音”校企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启音”校企合作项目将为听障学生等提供技能支持与就业平台,帮助他们掌握职业技能,自食其力,更好地融入社会。目前,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已经有5名应届听障毕业生在该集团的3家酒店实习。实习期满后,只要学生愿意留下来,就可以实现就业。

邹欣欣成为了幸运的1/5,令人满意的食宿、友善的同事,这些都让他对今后留在酒店工作充满信心。

毕业时,邹欣欣意气风发地打着手语告诉学弟学妹们:“加油,你们也可以!”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