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牵手最美巴蜀文化

——川渝民进携手助推巴蜀文旅走廊建设小记

2023年07月18日 18: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川渝民进携手共同推动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推进巴蜀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是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内江市,重庆市北碚区、永川区等川渝四区市民进组织“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暨永川区政协2023年度“界别活动月”民进界“牵手最美巴蜀文化”活动在永川区举行。

在走进永川博物馆参观四地民进书画摄影作品联展,探寻“最美巴蜀文化”后,委员们齐聚一堂,拉开了“最美巴蜀文化高峰论坛”的序幕,纷纷围绕如何推进巴蜀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建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建立川剧联盟,出台联席制度,开展多地川剧艺术交流合作和成员单位之间专业、管理、营运等方面的培训。”永川区政协民进界别委员杨玲率先发声,就巴蜀文化瑰宝川剧如何传承提出意见建议。

“要强化成渝两地在政策制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司法行政交流合作深度、广度与维度,推动川渝两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民进绵阳市委会副主委任小军围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提出优化路径。

作为巴蜀文化研究者和从业者,民进西南大学总支委员邹琰呼吁要高度重视“双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中有关同质化现象、忽视引导文化认同、弱化利用数字化技术等问题,建议找寻本土特色,打造自身文化特色,构建面向文旅融合发展的非遗数字化技术体系,探索多模态内容分析、沉浸式用户体验等技术在文旅场景中的运用及服务创新。

民进永川区委会主委杜金蓉表示,四地民进组织还将继续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

区政协副主席代永强说,联合川渝两地民进组织,在互动交流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共享艺术魅力,助推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打造了巴蜀文化圈、构建了民进朋友圈,希望川渝民进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为两地发展多提“金点子”,打开“新路子”。(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刘静嘉怡)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