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小中风也能惹出大麻烦

2023年07月19日 14:48  |  作者:夏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到“中风”,很多人谈风色变。但当中风前面加上一个“小”字,多数人的警惕性就会打折扣,结果任由小中风惹出大麻烦。其中有3类人要严防,如果放任不管,90天内心梗和死亡风险达到25%。

小中风,又叫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它是指短暂性的血液供应不足而导致的局限性脑功能障碍。其特点是症状突起又迅即消失,发作持续数分钟,病人通常在30分钟内完全恢复正常,最长不超过24小时,且不留任何后遗症。小中风常常反复发生,多则每日数次,少则数周、数月甚至数年发作一次。与中风相比,小中风在临床上表现的症状与体征并不明显。由于小中风发病突然,持续时间短暂,而且不遗留任何后遗症,所以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患者小中风发作,如未经适当的治疗而任其发展,则有1/3的患者发展为缺血性中风;有1/3患者反复出现脑缺血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亦有1/3可能自行缓解。小中风患者不仅容易发展为中风,也容易合并有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和猝死等。90天内小中风复发、心肌梗死和死亡事件总的风险高达25%。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并且进行处理,90天的中风风险可降低至1%~3%。

小中风好发于50~75岁的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其病主要与动脉硬化有关,研究发现天冷时候小中风发病率明显升高。

小中风症状表现为:肢体麻木无力,如上肢无法抬举,无法拿东西,行走时下肢拖曳,上楼梯困难,偏身麻木,冷热疼痛感觉减退等;言语不清、口齿不清、说话结巴、声音嘶哑等;口角歪斜,吃饭漏饭,流口水;头晕呈昏昏沉沉或天旋地转,行走左右摇晃或往一侧偏斜;视物不清,双眼一过性黑蒙或视物重影,视野缺损等;突发认知障碍如突发不认识家人,答非所问,不能正确说出时间、地点等。

小中风是中风的预警器。小中风发病后的2~7天内为中风的高风险期,研究表明,患者7天内的中风风险可高达10%。因此,早期预防及识别小中风至关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定期筛查并监测各类危险因素,如血压、血糖、血脂、血黏度、房颤等心律失常,发现异常及时治疗;注意饮食,控制量的同时改善饮食结构,多以低盐、低糖、低脂食物为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调整睡眠,加强锻炼;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而导致血压升高;稳定情绪,避免过度疲劳和情绪波动,避免长时间熬夜;戒烟、戒酒,避免吸入二手烟;户外活动时应注意保暖。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医师 夏健)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9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