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福建省侨联五项举措助推华侨农场发展

2023年07月19日 22:51  |  作者:肖晔镔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福州7月19日电 (肖晔镔)据福建省侨联消息,福建省侨联主动作为,以学促干,从关心服务归侨侨眷、改善侨界民生的方面,下功夫办实事,助推华侨农场发展建设。

福建省是安置归难侨最多的省份之一。自1953年起至70年代末,相继创办了17个华侨农场,分布在福建省8个设区市,原由中央和省侨务部门主管,后按“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要求进行了体制改革。福建省侨联持续关注华侨农场的变化,推出五项举措助力华侨农场发展。

一、 加强党建促引领。省侨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遴选支持若干省级“侨胞之家”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具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基层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建设样板,实现党侨阵地共建共享。

二、 提升技能促就业。指导宁化泉上华侨农场、武夷山华侨农场举办了数百位农场职工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结合侨场以茶叶种植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场情及实际需求,支持侨场举办归侨侨眷茶旅产业技能培训,支持永春北硿华侨农场生态闽南水仙茶示范基地改造和技术讲座培训工作。

三、 拓展文旅促融合。统筹在福建省创新举办“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系列活动,专门设计注册“侨家乐”标识,以各承办的华侨农场和侨村为支点,融入华侨农场的美食歌舞文化元素,配套举办华侨历史图片展、华侨摄影展和华侨风情歌舞展示活动,展示华侨农场作为归侨侨眷聚居区的独有侨风侨韵侨味,助推地方特色文旅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已完成的漳州常山华侨农场专场、永春北硿华侨农场专场、连江长龙华侨农场专场、惠安专场和莆田专场吸引游客27.78万人(次),展示美食特产摊位228个,销售金额累计956.55万元。

四、 帮扶困难促和谐。省侨联多次联合医疗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深入华侨农场开展义诊。通过“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方式,开展送医疗、送科技等下基层服务活动,累计为2000多人次的归侨侨眷义诊,发放“福侨爱心包”。

五、 赋能产业促振兴。省侨联积极配合有关设区市侨联,加强对辖区内华侨农场民生及产业扶持,推动华侨农场用好用足中央华侨事务预算专项经费,实地察看侨场茶产业技改项目实施进度,精准提升发展重点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其中,支持连江长龙华侨农场实施3期茶叶品种改良工程,支持福清东阁华侨农场建设归侨侨眷家庭农场和开展“水稻机插育秧棚(工厂化)”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后,省侨联将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华侨农场因地制宜分类发展,条件好的农场提质增效,支持地处偏远的华侨农场改善条件,摆脱包袱,引入资源,使其成为助力福建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