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暨关心华侨大学建设发展”研讨会综述

2023年07月20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0日电(记者 李寅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暨关心华侨大学建设发展”研讨会7月17日至18日在福建泉州举行。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形成的脉络、理论与实践渊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及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进路等议题展开。

来自多所科研院所、高校的数十位涉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梳理与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领悟其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是研讨会上高度关注的话题。与会专家学者们针对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研究员任贵祥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针对部分内容深入分析。他表示,这些重要论述为侨务工作和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极其丰富的内容,其中包括海外侨胞对中国和世界的贡献以及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方向和任务等。

华侨大学教授张赛群从“壮侨志”“暖侨心”“聚侨力”等三个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内涵进行阐释。她认为,党中央对华侨华人的认可,增添了华侨华人继续奋勇向前的信心。

挖掘与领悟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渊源,有助于更好地学习和领悟。

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庄国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既是对党的侨务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更是根植于他在侨乡工作的侨务实践。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来自于对华侨华人历史传统的深刻理解,来自于对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继承和发扬了党对侨务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工作经验,为新时代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形成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华侨大学教授薛秀军认为,“大侨务观”的孕育、发展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侨务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贯彻与展望

新时代新任务,在侨务工作中,如何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结合学习和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也对新时代侨务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展望。

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鸿阶表示,新时代,华侨华人要积极主动地融入住在国社会,促进中外文明互学互鉴、民心相通。

暨南大学教授陈奕平建议,新时代侨务工作要重视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建设,以更好保护海外侨团与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清华大学研究员邢菁华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华商网络的发展铺陈出新的图景,华商网络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认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遍布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兼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小安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海外华侨华人能发挥联通中外的独特桥梁纽带作用。

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蔡素玉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莅临华侨大学调研时的场景,她表示自己一定牢记嘱托,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建设。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表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应发挥侨校优势,着眼和服务侨务力量的可持续发展。华侨大学作为侨校,将继续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更好服务国家中心任务,主动融入福建侨乡建设。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