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唱响为老服务的和平之歌

——天津和平区政协常委专题协商聚焦人口老龄化

2023年07月20日 14: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19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马莹)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人均预期寿命的稳步提升,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5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不断攀升。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

天津市和平区常住人口35.5万、户籍人口46.39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2.9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7.94%;80岁以上老年人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4.3%,老龄化程度较高。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和平区以创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抓手,创新推进养老服务。2020年2月,经过积极申报、专家评审,和平区被评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2021年通过民政部、财政部组织的试点成果评审验收,成为天津市4个试点区中唯一一个获评“优秀”的区;2022年3月,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51个优秀案例名单,和平区“‘智慧+’让居家养老更安全”案例上榜,成为天津市唯一入选名单的优秀案例;2022年6月,和平区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三部委联合确定为天津市唯一一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区)”。

面对人口老龄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实际情况,和平区政协把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社会作为履职重点,确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为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为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2023年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调研课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老年人食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开展调研,聚焦发挥政府、社会、企业、养老服务机构和家庭养老服务作用各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

同时,区政协采取“1+N”调研模式,充分发挥各界别和各党派视野开阔、渠道畅通优势,以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从老年用品、老年营养、老年维权、老年文化、老年体育健身、养老服务业、数字适老服务、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及为老志愿服务等多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内容丰富的9篇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30余条,力求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会上,区政协常委、委员代表与区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沟通交流。

“要打造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推进体医养结合走向深度融合,提升‘智慧+养老’应用深度广度,促进养老事业与‘银发经济’实现共赢。”许佳委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1234”特色养老服务模式。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由于对服务对象的区分仅以年龄阶段为标准,未能充分根据老年人经济和健康状况差异,提供差别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使得养老服务的针对性不强,专业化和多样性不足,未能形成高、中、低不同层次服务的完整梯度分布。智能科技助力养老产业,应当成为今后我区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的重要举措。”张璟之委员说。

“建议引入第三方商业化养老服务平台,精准服务于居家养老家庭。同时整合和平区各社区为老服务资源,与平台相互结合资源互补。”杨锎委员提出。

……

委员们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调研成果,从不同角度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回应,协商会气氛十分热烈:

“我们要积极开展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和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工作,做实做细老年医疗健康服务,继续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打造老年健康营养食堂。”和平区卫健委副主任沙立斌说。

“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纠纷调解、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继续为老年人保驾护航,打造为老服务、为老法律服务的核心区品牌阵地。”和平区司法局书记田翊莹表示。

“我们将加大为老服务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依托民心工程,广泛开展老年群众喜爱的文化惠民活动。”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玲说。

……

“政府相关部门要对我区为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将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高我区为老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平区副区长康一表示。

“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为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党委的统一领导、政府的统筹规划、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区政协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围绕此议题调研献策。”和平区政协主席高宝江希望委员们把“委员作业”写准写实,以此次专题协商为契机,大兴调研之风,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继续提出真知灼见。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