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国家发展改革委:

将推出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2023年07月21日 11:18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19日发布,专门就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出了针对性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20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于近期推出相关配套政策举措,其中包括推出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

李春临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有不少民营企业反映,一些地方在市场准入、项目招标投标等方面对民营企业设置了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民营企业受到了不平等待遇,不仅影响了当地营商环境和统一大市场建设,也影响了扩大民间投资,阻碍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他表示,围绕解决这一问题,《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专门就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出了针对性举措。一是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二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三是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

据介绍,相关具体措施包括,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认证、指定、要求设立分公司等形式设定或变相设定准入障碍;定期推出市场干预行为负面清单,及时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的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

李春临说,围绕加快落实上述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比如,在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方面,持续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对市场准入和退出、强制产业配套或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以及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市场准入方面,推出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在招标投标领域,修改完善招标投标公平竞争的制度规则,制定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条例》。

李春临表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的一个核心目标是通过有力举措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除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文件还就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李春临透露,围绕《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落实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于近期推出相关配套政策举措:一是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举措;二是制定印发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文件,聚焦重点领域,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21日   第 02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