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市里来的大夫加了我们的微信”

——民革青岛市委会开展健康义诊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23年07月21日 2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7日清晨,太阳刚升起,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村村委会议室里便坐满了附近的村民,一些村民还在临时设置的就诊台前自发排起了队,乡亲们边聊着家长里短边向门口张望着,脸上流露出期盼的神色。

民革青岛市委会的医疗专家们早早来到义诊现场,换上白大衣,戴好口罩,拿出随身携带的医疗器械迅速进入了诊疗状态。

“大夫,我最近眼睛老是看不清东西,是什么问题引起的?”今年73岁的大河东村村民魏大娘来到民革党员、青岛市中心医院眼科原主任耿燕的接诊台前询问。

当得知魏大娘患糖尿病六七年了且做不到按时吃药时,耿燕劝解并宽慰道:“您这眼睛问题是糖尿病引起的,必须要好好吃药先控制好血糖。明天我帮您联系下我们医院内分泌科专家,仔细检查一下,血糖控制好了再慢慢治眼睛。”

民革市北五支部主委、青岛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徐平的接诊台前排满了手拿胸片和CT报告的村民,徐平边看胸片边跟患者聊着。

“今天咨询肺部微小结节的患者特别多,好多患者诉说以前肺上没有结节,得了新冠反而出现了结节,怀疑是新冠后遗症,甚至还有患者认为是接种新冠疫苗造成了结节的出现。”对于这些无谓的恐慌,徐平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表示,疫情后肺部结节特别是微小结节患者数量增多跟疫情本身没有关系,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疫情后通过CT检查肺部情况的人员激增,特别是一些以前没做过CT的患者查出了肺结节,这些患者的肺结节原先就存在只是没有发现而已;再就是有的患者即便以前做过肺部CT,但低剂量普通CT平扫对于微小结节的检查来讲精密度不够,易出现漏检情况,在这次疫情后的CT体检中碰巧查了出来。最后,徐平再三强调对于CT检查中发现的微小结节不要恐慌,遵医嘱观察随访即可。

与徐平的问诊台相邻的是民革党员、青岛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嘉祥,是医院出了名的推拿按摩“高手”,他表示:“患者里面肩周炎和腰肌劳损的比较多,这与平时的久坐、缺乏运动有很大关系,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伏案一段时间后,应该起身舒展下腰肢,转动下头颈,舒松下腰肩关节。”

接诊了几个小时后,趁着休息的空隙,耿燕将一起来义诊的党员们召集在一起,交流问诊情况。

“群众对疾病的防治常识了解得太少,小病拖成了大病。”“长期的不规范用药加重了病情。”“村民们对医疗常识掌握得太少,很有必要进行科普知识宣讲。”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要不我们以大河东村为点,定期来给村民们普及下医疗知识吧,我看乡亲们也都有这个需求。”民革党员、青岛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玲提议道。

“我看行,义诊结束咱就跟村书记商量下,把这事定下来。”“这主意不错,也算是咱民革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为乡村振兴贡献一点力量吧!”大家纷纷应和着。

“主任,我上网查了,您病号多,号太难挂了,能不能帮着想想办法?”“我们村离市里太远,老人们去医院太费劲,去了还要排那么长时间的队才能看上病,真的挺愁人。”与此同时,村民们提出了看病难的问题。

“这好办呀,今天来的医生大家都可以加微信,有问题通过微信交流,进行远程会诊。”民革青岛市委会的医疗专家们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民革青岛市委会发挥民革医疗资源优势,积极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医疗帮扶,面向农村群众开展义诊查体13次;举办各类形式的医疗常识讲座近20场;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四千余份,服务群众近两千人次;开展健康中国行系列活动,连续三年组织专业医疗团队赴贵州省纳雍县等西部欠发达地区,走村串户开展义诊和巡诊活动,宣讲防病知识、提高健康意识,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民革力量。(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许刚)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