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特写:在香港书展感受“童真年少”

2023年07月23日 21: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7月23日电 题:在香港书展感受“童真年少”

新华社记者 梁文佳

“聆听铁轨电车叮铃,品尝凉茶苦涩回甘,眼观维港璀璨夜景……”在香港书展新雅文化的展位前,黎同学沉浸于《五感识香港》绘本所营造的世界中,精美的插图、活泼的文字,使他对香港的多姿多彩有了具象认识。

香港书展既是香港的文化盛事,也已成为城市名片。这场相伴海内外读者33届的阅读嘉年华,今年聚焦儿童及青少年文学,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童来悦读少年时”点题。

漫步各大展区,儿童及青少年读物成为多家书商的主推。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读者,不少参展商在展位设计上费尽心思。步入三联书店的展位,霓虹灯光配以电影胶卷插图,恍若进入一家颇具年代感的影院。

香港大学生王以敏在三联书店玲琅满目的书籍中翻看着一本《香港饮食游踪》。她说,“手绘封面让我一眼注意到这本书,翻看后才知道原来有三本书讲述香港当铺、年历及饮食文化背后的一系列历史故事,很多是现在香港年轻人都不太了解的。”

“目前看,今年书展比去年书展的收入好,尤其是节假日人流明显增多。”一家教辅用书展位负责人庄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家长都是拉着便携行李箱和孩子来购书,除了学习资料畅销外,科普类读本也颇受中小学生欢迎。

在三楼“文艺廊”,“儿童及青少年文学推荐作家”展区陈列着今年书展年度主题作家珍贵的手稿藏品、初版书籍、衍生纪念品等。徜徉其中,读者仿佛跟随作家的创作记忆,一路寻找蕴藏在心底的童真。

除了契合主题的书籍、展览、表演之外,书展期间多位儿童作家分享他们对儿童文学发展变迁的看法及写作心得,引发读者思考与共鸣。当中,作家韦娅以“尘封于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童真”为题,为年度主题讲座系列揭开序幕。

初中一年级的梁卓然在讲座结束后,走上讲台与作家进行交流。“韦娅老师告诉我们‘好书’是真实的、有文字表现力的,这让我知道如何辨别一本‘好书’,受益匪浅。”他说。

“儿童文学的创新不能脱离经典的内核,应在经典的内容之上尝试新的角度、新的表达形式,令作品在优质的内容上有更多元化的表达。”年近九旬的作家阿浓在“儿童文学的历久常新”讲座现场讲述儿童文学经久不衰的奥秘。

小学四年级的李苑莹是儿童文学的忠实读者,她在书展购入的书籍中,有一本是《因为有爱:阿浓给孩子的故事》。“平常很喜欢读他的书,今天和爸爸一起来听讲座,见到作家本人很激动。”李爸爸表示,自己小时候看作家阿浓的书长大,现在女儿也成了这些书的读者,可见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有极强的生命力。

夏日炎炎,难抵读者对知识的渴望与热忱,香港书展热度不减。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张淑芬说,乐见今年的书展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起一个家、一座城的阅读气氛。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