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陕西乾县:“泔河酥梨”鼓起果农“钱袋子”

2023年07月24日 17:26  |  作者:胡明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盛夏时节,雨后放晴。一大早,陕西省乾县注泔镇东南村村民陈小社吃过早饭,戴上草帽,拿起农具,启动装满腐熟羊粪的电动三轮车,轻车熟路,哼着歌去果园。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自家的2.3亩梨园干完农活后,陈小社又去村上的酥梨合作社“上班”,每月固定工资3600元,主要负责合作社果园的日常管理。凭借多年管理果园积累的经验,陈小社俨然成为了十里八乡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红人”。“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学习新技术,种植新品种,腰包也鼓起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咧。”陈小社高兴地说。

在乾县,像陈小社这样的新型农民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人到合作社“上班”,学技术挣钱两不误。这些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正在成为“泔河酥梨”品牌高品质发展的生力军。

“我们村是乾县酥梨种植面积最为集中、梨果品质最优的村之一,酥梨已经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栽植了酥梨。”东南村党支部书记陈正丰自豪地说。

乾县以注泔、阳洪、阳峪、灵源等4镇沿泔河流域为重点的酥梨生产已成规模,2022年年底已经发展到2.2万亩,总产量4.3万吨,年产值7.6亿元,成为乾县第二大栽植水果,对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成绩得益于乾县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重点围绕“稳面积、优布局、改品种、强技术、抓示范、树品牌”思路开展工作,大产业焕发蓬勃新活力。

“乾县是我国最早种植酥梨的地区之一,2019年就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乾县果业中心主任刘养峰对酥梨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正在‘泔河酥梨’品牌建设上下足功夫,全力让优质农产品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乾县酥梨的美味,让果农的‘钱袋子’更鼓。”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