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3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走进宋旦汉字博物馆

2023年07月26日 13: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5日长沙电(实习生 齐原宁)7月24日,“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3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赴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宋旦汉字博物馆采访。

GetAttachment

“实在是太震撼了,我一定要带孩子们再来一次!”菲律宾亚太通讯社社长刘继明感慨道,“华侨华人子弟在海外长大,生活中汉字的元素是很少的,来这样专业的博物馆参访,可以受到直观的教育。”

在该博物馆,志愿者张秦生动地讲解着“汉字起源”“汉字演变”“汉字艺术”“汉字艺术与生活”等板块内容,带领采访团成员领略了“爱上甲骨”、“情有牍钟”、印汉字、刻汉字等项目,大家饶有兴趣地体验了古法拓汉字。

“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3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走进宋旦汉字博物馆

GetAttachment (1)

而走廊里的甲骨文互动投屏,也是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澳门《国际贸易导报》编务副总监袁敏轻轻用手指触碰了投屏上的一个甲骨文,顷刻间,文字旋转着飞出一条金色巨龙。这种活灵活现的动画制作,引来媒体朋友们纷纷驻足尝试。

据悉,今年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和长沙市侨联共同承办了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南(长沙)营,来自德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加拿大的40余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在16名来自长沙本地学校学生陪同下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寻根之旅”。而此前自2018年免费开放以来,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累计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来访游客50万人次。该馆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海外百城展,至今已经在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10个国家圆满举行了57场。

“民族的自信源于文化的自信。”博物馆创始人宋旦一番话,道出了他对传统文化的情怀。也是在他和团队锲而不舍坚持下,博物馆的发展一路向前。他们的情怀深深感动着采访团成员。

“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就如文化传承的‘中枢’。”西非华声总编金浩发出如此感慨。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