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为香港旅游业带来巨大改变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谈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20年

2023年07月28日 00: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7月27日电题:为香港旅游业带来巨大改变——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谈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20年

新华社记者谢妞

“‘个人游’政策是中央送给香港的一份大礼,为香港旅游业带来巨大改变。”适逢内地赴港个人游开通20周年之际,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2003年7月28日起,中央政府放宽内地居民往来香港的签证政策,先后允许内地49个城市居民申请来港“个人游”。从此,“个人游”成为香港和内地民众深入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

市场繁荣蕴藏无限生机

“个人游”自实施以来,吸引大量旅客从内地来港,从而带动香港的入境旅游发展。程鼎一认为,香港作为一个人口700多万的大都市,“个人游”开通后游客数量的增长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放眼全球都是少见的。

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内地访港游客人数从2002年的683万人次逐年递增,2018年内地游客数量达到最高峰,全年人数约为5080万人次,增幅达6倍多。

“个人游”的开通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旅游业占香港GDP由2003年的2.5%,上升至2018年的4.5%。香港旅游行业就业人数由2003年约15万,增加约八成至目前约27万。

“个人游”涵盖城市范围越来越广,也为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更多香港市民认识到香港和内地融合、优势互补对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游客需求促进行业转型

香港旅游发展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初步统计访港旅客数字为275万人次,其中超过215万人次来自内地。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数量约为1300万人次,其中超过1011万人次来自内地。

“香港旅游业多年来受惠于内地游客,内地游客的需求也成为香港旅游业不断转型升级的动力来源。”程鼎一说。

程鼎一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旅客对旅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深度游”逐渐成为内地游客到港旅游的热门选择。访港旅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打卡旅游,追求更加多样化、深度化的旅行。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成为香港旅游的新关键词。香港将文化理念、文化元素、文化符号融入旅游项目中,让文旅融合焕发新活力。

此刻的香港,“个人游”旅客依旧遍布街道,他们在深水埗的大排档露天而坐,感知港式街边风味;在西九文化区,漫步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去往油麻地警署、半山扶梯,打卡港剧同款取景地……精细化、个性化的旅游线路打开香港旅游产业新空间,激发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最大潜力。

双向奔赴 未来可期

今年2月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港人北上”消费旅游成为新热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6月北上港人总数超过408万人次,日均北上港人约14万人次。从日常消费到逛展打卡,两地居民在消费和文化融合中实现“双向奔赴”。

程鼎一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网越织越密,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他相信,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将会促进旅游资源的多元配合,将带动旅游行业进一步发展。

同时,香港也期望成为海外旅客探索内地的“中转站”。程鼎一说,很多海外旅客来到香港,也是探求商机,以香港为起点融入大湾区的发展中。程鼎一表示,未来大湾区跨境通关更加高效,为大湾区旅游资源整合提供条件,旅客们将可以享受到更加多样的旅游资源。

谈到未来发展规划,程鼎一坦言,目前香港旅游业仍处于恢复阶段,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今年旅游业的发展重点集中在旅游体验和质量上,为全面恢复后的市场做准备。”程鼎一说,下半年香港旅游发展局还将举行香港单车节、香港跨年倒数等活动,向旅客呈现更多元、更深度的香港。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