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优化提案办理协商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三个凸显”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07月28日 15: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桂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纳入“十个明确”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作为基层政协组织,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思想,按照推进协商民主的要求,以提案工作为切入口,围绕“培、提、立、办、督、评”全链条建设,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

一是凸显政治意识,在协商中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提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提案办理协商始终。

书记督办示范协商。市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为有效引领提案办理工作,自2019年起先后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主攻产业智能化推进智造名城建设”等主题,由市委书记针对系列重点提案进行领衔督办。制定督办工作方案,建立并完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市政府负责同志领衔办理、市政协负责同志协助督办的督办工作格局。市委书记以身作则,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出席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就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效带动了全市提案督办工作,实现了市、县(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全覆盖。

凝聚共识引领协商。将重点提案作为提案办理协商的主要抓手。每年全体会议结束后,在审查立案的提案中梳理重点提案备选名单,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遴选确定大会重点提案。通过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既推动落实提案中好的意见建议,做好“建言资政”文章,又加强提办双方的协商交流,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各界人士的高度共识,做好“凝聚共识”文章。

二是凸显大局意识,在协商中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切实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的中心大局。

培育提案围绕中心协商。制定实施提案培育工作暂行办法,自2020年起,创新开展精品提案培育工作。采取“领导点”“群众提”“委员谋”等方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难点问题,每年在公开发布的提案线索中确定10个左右提案培育重点课题。对于重点课题,由市政协负责同志分工牵头,按照“委员+专家、部门等”的工作模式组织专班培育,深入调查研究,谋划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将培育成果转化为大会提案和大会发言,累计转化率100%,转化成果占重点提案总数的55.6%,占年度好提案总数的40%。

联动督办叠加多级协商。连续多年紧紧围绕省、市中心工作,秉持联动履职理念,推动信息联通、工作联动、成果联用,开展省、市、县(区)提案办理联动监督。与安徽省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联动监督调研,探索联合调研与自行调研相结合、横向监督与纵向监督相结合。围绕“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主题,今年还重点针对我市在安徽省营商环境考核中暴露出的11个方面短板和问题,组织开展专题民主协商和监督,并与安徽省政协相关联动监督调研紧密结合。

三是凸显质量意识,在协商中促进提质增效。始终牢牢把握质量这个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在全程协商中提升质量,在质量提升中促进协商。

双向评议促进主动协商。制定出台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暂行办法,自2019年起,组织提案者和提案办理单位,围绕组织的有序性、协商的主动性、落实的积极性以及选题和谋划、建议和意见、转化和运用等方面内容,分别评议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质量和提案者的提案质量。按评议得分分别设“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以及“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积极运用评议结果,将其纳入全市党政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参考评议结果,依据有关规则择优评选年度好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通过开展提案“双向评议”,有效促进了提办双方的沟通和交流,推动实现了“双方满意”和“双质提升”。

完善制度提升规范协商。连续多年围绕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要求,持续创新提案工作举措,每年确定一项创新内容,先后制定或修订了《提案工作规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培育工作暂行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案办理工作细则》《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暂行办法》等7项制度规范,初步形成提案工作制度闭环,在提案工作办前、办中、办后各阶段有序推进民主协商。

(作者系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