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以委员工作室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访陕西省韩城市政协主席刘革

2023年07月31日 12: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韩城7月31日电(记者 路强 通讯员 杨敏)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陕西省韩城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既聚焦城市发展“大前景”,又紧盯百姓生活“小日子”,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创新开展各类协商工作,以“小城逆袭”的主动作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韩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为此,本报记者就“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高质量推进政协履职实践”对韩城市政协主席刘革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认为在高质量推进政协履职实践中如何发挥好委员工作室作用?

刘革: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之魂。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韩城市政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十四届市政协开局以来,分地域在全市8个镇(街道)设立了委员工作室,全部委员纳入工作室管理开展活动,并将每月21日定为委员工作室活动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各委员工作室进行包联指导,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牵头负责委员工作室联系工作。委员们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紧紧围绕人民政协职能,通过下基层听取群众诉求,聚焦群众关心的忧心事进行协商,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成了群众知心人。

记者:韩城市政协高度重视通过政协联系群众路线工作,请您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一下委员工作室的成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刘革:为进一步“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去年,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设立政协韩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工作室的方案》,各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按照“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建设标准,根据委员自身优势和专业特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负责委员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比如:龙门委员工作室就“在韩城古城南门设立便民驿站”这一问题组织委员现场调研,听取游客和群众意见,提出中肯建议,满足了市民生活需求,展现了城市人文关怀。芝川委员工作室就“如何提升我市公交服务”问题开展微协商,促使市内新增了公交停靠点,解决了公交线路不规范、甩客严重等问题;此外,贾雪芹委员工作室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雪芹说史”“韩城红色故事讲堂”等系列文化讲座,义务宣讲800多次,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历史中的韩城故事,已成为韩城政协委员工作室中的标杆。

记者:委员工作室的常态化活动让政协工作更有活力,接下来韩城市政协将如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工作守正创新,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刘革:“有事商量”是城市共治的精髓。韩城市政协将紧扣党的二十大对协商民主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陕西省政协“秦商量”这一协商议政平台,聚力打造“桢协商”这一协商品牌。通过灵活运用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调研视察、“微协商”等履职形式,来突显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让委员实现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转变,真正把群众的所盼、所急、所愁转化为履职的所思、所做、所为。

此外,还要在调查研究上求真务实,启智增慧。为切实提高“言值”,我们提出“不调研就不协商,调研不深入不协商”的规则,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通过广摸实情、广纳群言、广集众智,让“政协协商没有会场、只有现场,不说官话、只谈实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灵活运用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社情民意、专题督办等丰富履职形式,将一系列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可知、可感、可看的民生实惠,真正推动政协工作“实起来”、政协委员“动起来”、政协履职“强起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