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含和独立团攻克百旺市

2023年07月31日 14:18  |  作者: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新四军皖中各部队奉命组成新四军第七师,张鼎丞任师长(未到职),曾希圣任政委,并成立了以曾希圣为书记的第七师军政委员会,形成了全地区集中统一的领导核心。曾希圣等率党政军机关迁入巢南山区,领导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经过几个月的艰苦斗争,粉碎了日伪军对无为县的“扫荡”。

1942年春,新四军第七师创建了皖中、皖南游击根据地,打通了与第六师、第二师的战略联系。4月27日,为统一领导皖中地区的斗争,中共皖鄂赣边区委员会在无为县成立,何伟、曾希圣先后任书记。随后,成立皖中行政公署。第七师部队整编为第五十五、第五十六、第五十七、第五十八团和教导大队。3月,孙仲德任师参谋长。此后,第7师继续巩固、发展巢无根据地,坚持皖南、桐(城)庐(江)地区的抗日斗争。4月,第五十六、第五十七团各一部,进入含山、和县地区,与当地游击队合编为含和独立团,开辟含和游击根据地。

当时,百旺市是安徽省无为县沈家巷、五显集、白渡桥3个伪军据点的连结点,驻有伪军一个中队,据点内有坚固碉堡两座。碉堡四周壕沟里布满铁钉和竹签,壕外布置了各种障碍物,白天警戒森严,晚上吊桥高挂。该据点不仅控制着新四军第七师含和独立团通往无为东乡的道路,而且严重妨碍皖中根据地在含和东南一带的发展,含和独立团指挥员经过研究,决心攻克百旺市。

1942年6月30日夜,含和独立团急行军20余里,到达百旺市后,团指挥员把指挥所设在距东碉堡仅百余米处。战斗打响后,担任突击队的三连悄悄剪开铁丝网,进至壕沟边。当战士们架设通过壕沟的木板时,不巧被提前换岗的敌人发觉。团指挥员立即下令对敌人进行火力压制。主攻部队迅速冲过壕沟,向敌人碉堡发起攻击。战士们在民房上架好梯子,登上屋顶,把浇上煤油的柴草扔向伪军军营里,顿时火光冲天。新四军一面向敌人射击,一面向敌人喊话,发起政治攻势,营房内的敌人很快缴枪投降了。此时,东碉堡内新四军安插的内线打开了大门,战士们顺势冲入,占领了东碉堡。西碉堡顽抗的伪军见大势已去,也跟着乖乖放下武器。

这次战斗,含和独立团全歼伪军1个中队,拔掉了百旺市据点,打通了新四军第七师含和独立团通往无为县东乡的道路,使被分割的根据地连成了一片。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