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数字化医联体盘活慢病管理新体系,泰安与微医携手深化慢病数字健共体建设

2023年08月02日 07:39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5日,山东省泰安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慢病数字健康服务”合作,深入推进泰安市慢病数字健共体建设。

据了解,去年泰安市在岱岳区启动了慢病数字健共体试点工作。“医生,我的血糖咋样?”“很平稳,减药这段时间管理效果不错,但是不能掉以轻心,要特别注意饮食和运动,才能继续控制好。”在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徐家汶村,乡村医生徐鲁勇正为村民进行健康管理服务,对村里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他每个月都要在镇卫生院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回访。

祝阳镇有96位老人患有“三高”,是慢病管理重点人群,由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为他们提供日常慢病管理服务。泰安开展慢病数字健共体建设后,这些老人通过“走村入户”的云巡诊车、云巡诊包等数字化设备,在家就能享受到全面、细致、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

144

图 | 山东泰安,乡村医生利用云巡诊包入户为村民进行健康管理

随着泰安市慢病数字健共体的全面开展,泰安全市的慢病患者,将享受到标准化的慢病管理和诊疗服务,以及多样化、精细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率先探索,“泰安模式”成慢病管理全国样板

早在2019年,泰安市政府就与微医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国内最早开展数字健共体探索的地市之一,并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慢病互联网医院,开出了全国第一张互联网医保结算单。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泰安即成功探索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的慢病全程管理“泰安模式”,初步实现慢病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患者健康指数提升和医保基金负担下降的“两升一降”目标。“泰安模式”作为“三医联动”改革的创新样板,在山东全省和其他省市地区复制推广。

“泰安模式”的关键经验之一就是依托互联网医院从慢病管理切入打造互联网医联体,即泰安微医泰山医院互联网医院与全市15家二级及以上医院组建慢病互联网医联体,在医联体成员医院设立线下慢性病联合门诊、线上复诊购药专区,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门诊慢特病患者提供复诊续方、医保结算和药品调配等一体化、全流程服务。同时,与各县市区共建数字医共体,在基层医疗机构配置云巡诊车、云巡诊包、医卫工作站建设“流动医院”,利用数字化手段和智能化设备建设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打造基层全程慢病管理的闭环服务体系。

145

图 | 泰安市15家公立医院设立了慢性病联合门诊

目前,泰安市慢病互联网医联体服务已覆盖全市23.6万门诊慢特病患者,分流医院门诊压力20%以上;数字医共体“流动医院”建设覆盖泰安市30个乡镇/街道,帮助基层逐步实现在线诊疗、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在线开方,更好地开展基本公卫体检、慢病筛查、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等服务。

全域联动,“标准化”慢病诊疗和健康管护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此次泰安市政府与微医集团再度签约深化合作,创新推进“泰安市慢病数字健共体”建设,对慢病互联网医联体、数字医共体进行整合升级,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均可参与,积极探索“总额付费、结余留用”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升级后,泰安微医泰山医院互联网医院投资搭建数字慢病管理平台,二级及以上医院提供临床诊疗能力支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联系纽带,家庭医生团队作为基础网底,通过构建市、县、乡、村医疗机构“四级联动”及全科医师、专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三师共管”的服务模式,做好慢病患者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146

图 | 泰安市政府与微医签约推进泰安市慢病数字健共体建设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表示,近年来,泰安市持续深化与微医集团的交流合作,着力推进“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次泰安市与微医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各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希望各方认真履行协议内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健全合作机制,加快推动在数字医疗网络、医养健康产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力争多见成效、多结硕果。各县市区、各级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慢病数字健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不断缩小区域、城乡差距。

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表示,此次合作,微医将持续完善数字慢病管理平台建设,与泰安市各级医疗机构共同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慢性病联合门诊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和有效共享,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实现逐病种、全过程的慢病管理服务。(侯丹)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