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品尝舌尖上的海口

2023年08月03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朱润楠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与近来北京的火热天气相比,海南反而显得没那么酷热难耐。趁着假期,我与朋友逆着人潮,一路向南,来了一场反季节旅游——到海南“避暑”。

在海南除了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美景,海南的特色美食似乎颇有亮点。都说玩在三亚,食在海口。果然海口是海南各地方菜品的集大成者。从水果、肉类,到碳水主食,一餐一饭皆体现着海岛特色。炎热潮湿热带气候环境孕育出特有的食材,也塑造了长久以来本地居民独特的饮食习惯。生于斯长于斯的土著将本地食材开发到极致,打造了独具海南特色的饕餮盛宴。

走进海口,首先映入眼帘的自然是琳琅满目的热带水果。作为中国最南端的省份,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海南一年四季每月都有新鲜水果成熟上市,六七月的海南,既有汁水充足的椰子、荔枝、龙眼、红毛丹,也有果肉甜蜜、口感浓郁的香蕉、菠萝蜜、芒果,甜滋滋的口感轻易就能冲淡暑气烦闷。尽管在北方也能买到热带水果,但来到热带水果天堂“朝圣”,感觉自然是不同的。对水果最保守的吃法是直接生食,鲜切留存了水果的原汁原味。但海口还有特色吃法——给水果加盐加辣椒。感慨于海口对水果脑洞大开的处理方式,虽然听起来是“黑暗料理”,但尝起来却别有风味。除了凉拌,海口在水果榨汁上也不走寻常路,调制出老盐柠檬水、老盐番石榴水等各色老盐系列饮品,将水果的甜与盐的咸中和,冰凉清爽的口感让人暑气尽消,喝水果汁也能有刺激又上头的体验。

作为“椰城”,海口将椰子的做法也开发到极致,主打降暑去湿,榨汁、焖饭、做甜品、做菜品底料……总之,“万物皆可椰”。在海南旅行的几天,我最常吃的就是清补凉。炎热的天气下,一天吃三顿清补凉也毫不夸张。一碗普通的清补凉被开发出多种打开方式,椰奶、冰沙叠加冰激凌,配上西瓜丁、菠萝块等水果,抑或红枣、芋头、薏米、绿豆,堪称夏日消暑神器。钻进大街上随便一家冷饮店,清补凉都不会让人“踩雷”。

冰品吃多了,需要来一碗碳水暖胃。南粉北面,海口同样是吃粉人的“天堂”。与其他地区的粉面相比,海口的粉主打包容开放,正如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在此扎根共存,各类口味的粉均可在此找到立足之地,有清汤白灼的鲜,也有刺激浓重的酸与辣。尤其特别的,是充分利用丰富的水产资源,用鱼虾贝类点缀其中,将大海的味道尽数融进一碗粉里。海南的粉到底有多少种做法?抱罗粉、陵水酸粉、后安粉、临高粉、澄迈粉……每一类粉都以海南的地名命名,嗦粉可以按地图索骥,扁粉、圆粉形态各异,干腌、湿腌各有风味,酸、辣、咸、鲜随意搭配,轮番刺激食客味蕾。打卡的这些海南米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陵水酸粉。发端于海南岛东南部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陵水酸粉,尤以酸味见长,以细粉打底,辅以牛肉干、鱼饼等食材,在海南特色黄灯笼辣椒和秘制酸酱调味下,一碗开胃酸粉就此诞生。

海南人的餐桌上还少不了一样食材——鸡。文昌鸡、海南鸡饭、椰子鸡、榴莲鸡……无鸡不成宴。在潮湿炎热的海南,易于保存和处理的鸡肉更受青睐。我与朋友搜着旅行攻略,慕名来一家菜馆吃文昌鸡。操持着海南口音的服务员告诉我们,文昌鸡的特别之处在于鸡的生长环境,以榕树籽和椰肉为食,放养在热带田园小院中,养成了鸡肉的肉质滑腻紧实。一道文昌鸡,做法可达上百种,或是清水白煮保留食材原味,或是盐焗添加咸香口感,或是用椰汁炖煮增添清甜口味,指望一次旅行就打卡遍文昌鸡的想法就此泡汤。在店家的推荐下,我们点了招牌的椰奶文昌鸡。椰肉打成泥,与一锅椰子水文火慢炖,在奶白色汤汁的浸泡下,鸡肉也变得香甜入味。没有过多的佐料和修饰,醇厚的口感,一定会成为你离开海口后的无限回味。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