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北京:公园夜游丰富市民游客夜生活

2023年08月03日 13:5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香山奇妙夜,夜探大自然。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本报记者 刘圆圆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炎炎夏日,暑热难耐。自从北京市属公园延长旺季开放时间后,夜晚的公园成为市民游客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就有一场“香山奇妙夜”活动在香山公园举办。傍晚时分,一组组家庭在公园东门集合,在负责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带领下开启这次奇妙的体验。大家先是来到室内,在老师的讲解下,配合着PPT图片和昆虫标本展示,了解香山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原生物种等基础知识。随后,老师强调了注意事项、安全提示,分发了反光背带、手电筒等用具,大家分为两组,向山林进发……一进入林间,孩子们的兴趣立即被调动起来,认真地寻找着分布在路旁、水畔、树上、屋檐上的昆虫,一旦发现感兴趣的生物,马上呼唤老师和其他的伙伴。老师们随即针对眼前的实物展开讲解,什么类别,有什么样的习性等,不仅是孩子,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

据悉,香山公园与专业的博物研学机构联合,自2015年首次举办“香山奇妙夜”活动,如今已经打造为暑期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项目。为了保证效果,活动每期招募人数为20组家庭,几乎场场爆满,供不应求。“期间,我们进行了很多尝试和总结。”香山公园经营科科长胡克鹏说,“比如,今年的暑期保留了最受欢迎的‘夜探’环节,选取资源最为丰富的南山路线,调整时长为3-4小时,把奇妙夜的精华展现给参与者。”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缪祥流介绍,为契合公众需求,2021年起,北京市属11家公园在不同程度上延长了开放时间,以游园旺季(4月1日至10月31日)来说,每天平均开放时长15小时,最长的达16.5小时。同时,11家市属公园里的70处景区院落、展览展馆都将延长开放半小时至2小时,平均每天开放10小时。包括天坛公园祈年殿、颐和园佛香阁、北海公园永安寺景区、景山公园寿皇殿、香山公园碧云寺、国家植物园卧佛寺等著名景区及核心景点。此外,这个夏季,国家植物园(北园)、景山公园、中山公园等,闭园时间为21时,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等,闭园时间为22时;玉渊潭公园的闭园时间甚至到22时30分。

今年,在延时开放的基础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深入调研了多家市属公园晚间服务接待情况和游客市民反响,针对丰富文化活动供给的建议需求,在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等持续策划并推出实景演出、灯光秀、科普夏令营等晚间深度游园项目,为游客呈现多彩的园林声景游氛围,丰富和创新文化供给。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属公园还将进一步挖掘资源,增加夜间的表演和游览场次,并利用历史名园优势,策划局部特色景点的观览等。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