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丁秋生率鲁中军区第四团开展大练兵

2023年08月03日 16:05  |  作者: 吴昌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组织上派时任军委工程学校政委的丁秋生带领60余名干部,从延安奔赴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丁秋生到达山东后,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旅政治部主任。

1942年8月,第一旅改为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一旅,丁秋生仍任政治部主任。他积极协助旅政委王麓水,加强对整风运动的领导,使全旅整风运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各级领导和机关作风发生了很大变化,部队战斗力得到提高。

1943年4月,丁秋生任山东军区鲁中军区第四团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上任之后,丁秋生和团长周长胜下到各营、连,调查了解指战员的实际情况。通过调查,丁秋生发现,这个团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地方武装合编、补充过来的,新兵多,骨干少,军事技术差。丁秋生随即召开团党委会,研究决定用一个月的时间,从思想和军事两个方面进行整顿。

丁秋生提出“要整顿部队必先整顿干部”的主张。他组织大家学习,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组织连队党支部重新选举,并注意言传身教,带头示范,使红军光荣传统在第四团得以发扬光大,部队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有了很大提高。同时总结历次战斗的经验教训,并责成团部制订训练计划,开展基础课目训练,尽快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在整顿思想、整顿组织的基础上,丁秋生率领第四团掀起了大练兵热潮。干部重点学习军事理论,深刻领会毛泽东军事思想,提高军事理论水平和指挥作战能力,熟悉迂回、包围、中间突围和“三猛”(即猛打、猛冲、猛追)战术。战士主要训练射击、刺杀、投弹、爆破和土工作业五项战斗技术,并结合鲁中山区的实际情况,学会地形、地物的利用,火力的发挥等基础作战技能。

丁秋生和周长胜亲自带领作战参谋,采用沙盘作业与实战演习相结合的办法,分步讲解,连贯练习,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指战员的练兵热情。在丁秋生的带动和示范下,第四团培养出一批生龙活虎、英勇善战的干部战士,全团面貌焕然一新,群情振奋。

11月初,日伪军纠集万余人,从蒙阴、新泰以东的土门、沂水同时出动,企图围歼北沂蒙地区的八路军山东军区部队主力。在山东军区的指挥下,丁秋生、周长胜率第四团跳到外线作战,以多路突击的凌厉攻势,直插敌防御纵深,取得了多次战斗的胜利。战斗结束后,八路军山东军区参战部队因第四团战果最大、伤亡最小,受到军区的通令嘉奖。此后,第四团连战皆捷,名声大振,成了鲁中地区人人皆知的英雄团队。

1944年8月,丁秋生任鲁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协助军区政委王麓水加强部队政治工作。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