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工卫总队向敌人夺布制冬装

2023年08月03日 16:05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抗战爆发后,日寇进逼平型关,紧急关头,太原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9月27日,在太原市国民师范校园内正式成立山西工人武装自卫总队。这支队伍由于有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工会组织的发动,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近千名工人参加了工人武装自卫队。

1938年9月,工卫总队开到文水、交城一带开辟敌后根据地。当时,正值冬季,部队服装奇缺。为了给部队战士制作冬装,工卫队领导决定袭击位于祁县南关的织布厂,具体行动由工卫旅二大队长王化哲负责指挥。王化哲根据掌握的敌情,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四、五、六中队和保安一支队在祁县北城门附近设伏,担负阻击祁县县城敌人和掩护运布人员撤退;文水县大队负责警戒文水县一带的敌人,并保卫通往文水边山道路畅通;晋中办事处百余人及二大队五中队、保安队各抽出一个排,负责消灭守敌,抢运布匹;同时还组织了70多辆马车作为运输工具,又动员整修了汾河渡口。9月11日深夜,部队从文水县胡家堡村出发,过汾河,从南谷丰、北谷丰之间直插织布厂。

祁县织布厂位于祁县的南关,是一个有三排瓦房的大院,驻有日军一个小队和一个排的伪军,营房在大院临街的一排房子里,大门前有一个岗楼,内有敌人把守。行动当天夜间,气温骤降,且狂风大作,敌人哨兵怕冷,缩进岗楼里避风、取暖。埋伏在门前的河沟里的工卫总队战士匍匐前进,悄悄接近岗楼,突然冲了进去,不等敌人反应过来,就用刀将敌人消灭。由于风声很大,掩盖了击毙敌人哨兵时发出的声响,等战士们摸到敌人营房的时候,敌人完全没有察觉。战士们迅速砸破窗子,跳进屋里,几个敌人跳起来企图顽抗,被战士们击毙。日军小队长睡在里屋的一个小房间,听到声响,提枪挥刀冲了出来,躲在门后的一个战士抄起床上的一床被子,一下子盖到他的脑袋上,另一个战士举起刺刀猛刺,结果了他的性命。随后,部队进入生产区,厂内工人积极配合,守厂伪军听到枪声,丢下武器,逃得无影无踪。县城内敌人主力准备外出救援。事先埋伏在外的工卫队员见敌人出动,立即切断了街道的路灯电线。敌人不明虚实,只好退回炮楼,一面向外发射照明弹,一面胡乱开枪。

工卫队队员在织布厂工人的带领下,迅速打开库房,军民齐动手,只用一个多小时,便将布匹装满了70余辆马车,原路返回。此次夺布行动,工卫总队一枪未放即消灭祁县织布厂日军守敌,己方无一伤亡。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