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聚焦

坑道日记——在抗美援朝最前沿的日子

2023年08月03日 16:18  |  作者:杜文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803161346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战,勇士们将胜利的军旗插上十字架山主峰,此役我军歼灭南朝鲜军第八师第二十一团大部及第十团一部(杜文亮拍摄于 1953年6月)。此照片在军事博物馆2020年10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中展出。

这批日记写于1953年,作者曾经是一位军事摄影记者,他在抗美援朝战争前线,在敌人的炮火声中,在昏暗的坑道里,在蜡烛的微光下,在风餐露宿的行军途中,写了数万字的日记,并且一直珍藏至今。

这些日记没有华丽的词句,更没有刻意的描述,只有点点滴滴的现场记录,发表这些日记,希望能让今天的人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当时战士们流血牺牲的历史。

微信截图_20230803161412

杜文亮在朝鲜前线写日记(杨子江拍于 1952 年夏)

2月17日 好几天没洗脸

钻了两天的坑道,一般没有什么重要的事都不让出来,且把它当成一个自觉遵守的纪律。白天,我们的前沿小组只留一两个人监视敌人,其余全部进入坑道轮班休息。

昨天晚上,我因听咱们的广播没有很好睡觉。这几个联络员给敌人喊话,这几天答话很少,他们很焦急。因为这部分敌人是刚换来的,受我们的教育还少,再加(上)他们军官对他们严格的限制和欺骗宣传,这是很自然的。

不过,只要经过我们耐心地、长时间地解释我们的(宽大俘虏)政策后,(敌兵)是可以在思想上起变化的。他们几个在那谈着我们听不懂的朝鲜语,很热烈,大概他们是在讨论什么问题,我静静躺着听。与其说听,不如说看更合适些,看他们每个人的表情都很认真。

开下午饭了,这是下午5点多钟的时间,从早晨5点吃过饭到现在已经12个小时了。天未亮前,趁敌人还未封锁道口的时候,去打了饭。下午天黑下来,再去打下午饭。我们四个人,三个人(是)联络员。(他们)给我们拿来五六个馅饼,据说这是过春节后第二顿饺子,因为方便,伙房给烙成了饼,(其他)什么也没有,我们就这样吃了一张,现在很想马上喝到一点水。

这里水实在困难,吃的水全都是从山沟里冒着敌人的炮火捡上来的冰块。除了喝的外,还收存起来很多,以便长远打算。的确,为了这,大家甚至几天不洗脸。即使洗一次脸,一盆水要五六个人共洗。

我进入这个地方,三天来还没有洗一次脸。来往出入坑道,身上很脏,手上很多土和黑的东西。有时不觉往脸上一抹,于是脸上就留下了一大块黑印。怪不得刚才进洞的时候,那个女广播员小李子(我们叫她“小鬼”)笑着同时摸着自己的脸,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朝鲜语。我知道了,拿(小李子给的)镜子一照,果然发现我脸上那块黑,我也笑了,并决心明天洗洗脸。

战争的生活就是这样,哪能像我们平时那样正规、讲究呢!一方面条件不允许,另外谁也顾不得那些了。所关心的是如何打更漂亮的仗和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不受无谓的损失。有时间就休息,起来就吃饭。

战争,战争的生活,都能锻炼一个人,他能否在这艰苦的环境里坚持下去,并乐观地过下去,是可以看得出来的。看吧!这个小小的洞子里,所有的中朝人民的战士,总是那样紧张而愉快地(过)着这炮火声中的生活!

我们是勇敢的人,愉快乐观的人,炮弹打不垮我们的意志,炮弹声淹没不了我们的歌声。

我们的歌声和我们的钢铁阵地一样共存,哪里有阵地,哪里就有我们的歌声!

2月18日

和战士们挤在一个洞里

这几天出坑道的时候很少,实在闷得慌。同时,我还想观察一下敌人阵地和他们白天的情形。我请求了一个炮兵参谋同志,他带着我用望远镜观察了一下敌人的阵地。他很热情地给我介绍了我们炮火对敌目标的情况。他说:“我们可以随时射击,并炸毁他们的地堡和他们的指挥所。”

我们从上边下来,又到了无后坐力炮班住的洞子里。里面有很多人,所以温度比较高。一进口,他们很客气地给我们让出了一个空地方。我们像在自己家一样,挤进去坐下了。冰冷的身子马上得到了温暖,所以引起了我的睡意,不知不觉地睡着了。大概有十分钟光景,我猛地醒了,一看周围的战士们都在看我,我有点不好意思,起来只微微笑了笑。

他们都关心地说:“给你我的地方睡吧!”因为快开饭了,我谢绝了他们这样的关怀。

吃饭的时候,赵参谋接到了支队的通知,去开会。我问明情况后,决定和他一块(儿)去参加这个很重要的会议——(决)定作战中的步炮协同问题。

我们背起了自己用的几件简单的东西,挎上枪。我们开始没走交通沟,因为天黑了,敌人看不见。炮弹和机枪都封锁不住我们。我们(抄)了近(道),翻过一座大山,就到了我们营的主阵地。再翻过一座大山——太白山(1000多公尺高)就到了团部,进了防空洞口,(我)又出了一身大汗。衬衣又像从师到团那天一样湿透了,休息一会儿就睡着了。

今天可以脱了棉衣睡一夜了,这一夜真幸福!

2月19日

参加作战协同会

八点钟,霍股长叫醒了我。(我)赶紧换了衣服,洗了一番。好家伙,半盆水成了黑的!因为9点钟开会,忙着穿上衣服,翻过山头去开会了。

在前沿坑道里,志愿军指战员因距离敌人太近,要随时做好战斗准备,睡觉不能脱衣,都是和衣而睡的。

从上午10点直到下午6点(会议)才告结束。在这个会上,我学习了不少东西,使我了解到军事上的复杂(性)。一个战斗的进行,哪怕是一个最小的反击,也要有周密的计划,互相间的配合,各种火器的组织,对敌情的了解……,真是在打心理战。指挥员的脑子是那样的灵敏,这是科学的战争。

回来后,主任叫通信员告诉伙房(给我)做饭。我吃了一顿很好的面条。

根据今天所布置的战斗任务,我做了在这个任务当中的拍照计划。明天找主任研究一下,再最后确定。

又困了,准备睡觉。

2月20日

请求上战场拍摄

今天没有做别的事情,休息了一天,看了一天的书和杂志。

早饭后抽了很短的一点时间,和赵副主任研究了一下我的拍照计划。当我提到要和冲锋部队一块去的时候,他不同意我这样做,意思是怕我出了别的问题,但我坚决要去。我这样想,战士们能冲向敌人,难道我不能吗?即便我在战争中牺牲了,我也心甘情愿!因为我知道,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为了亿万人民的幸福和世界的持久和平而贡献自己生命的价值。我不愿意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平庸无奇(地)度过,坐享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因为我站在了这战斗的岗位。

微信截图_20230803161331

2月21日

读书有感

在寂静的防空洞里,

我读了《卓雅和舒拉的故事》,

从他们开始幸福地活着到他们英勇地死去,

我的心从轻松愉快到紧张悲痛!

我爱他们那样严肃地对待生活和他们的纯洁的性格,

我钦佩他们那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亲爱的卓雅、舒拉——年轻人的榜样,

你们美丽而伟大的心灵,

你们壮烈的英雄伟绩,

(感)动了多少热血的青年——

教育着他们学习你们的精神,

而严肃地对待以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因为有你们为榜样,

我们懂得了为什么生活,怎样生活,

又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应该怎样地活又怎样地死。

我们愤怒,以仇视的眼光刺向法西斯蒂!

我们悲痛,悲痛你们的牺牲没有看到今天温暖的共产主义的曙光。

我们骄傲,骄傲你们英雄的气魄创造了历史的奇迹。

我们欣慰,你们的不屈印在了我们的脑际。

你们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几千年后,下一代子孙会像神话一样地传颂着你们——英雄的姐弟。

2月22日

掌握敌炮规律

今天由团(部)又返(回)二连。

他们正在演习动作。上午讨论关于在战斗中的宣传鼓动工作,要求每个战士都要在战斗中适时地提出鼓动口号。

在我们参加讨论的时候,敌人一直向这里打炮,每两分钟一发,从上午9点打到下午4点。炮弹由我们头上飞过,那声音很难形容,“嗖嗖”,还带着其他很难听的响声。如果没有听过这种声音的人,一定会很怕的,我们就是这样。第一次听到这种声音时,不由自己就随着这种响声而弯下身去,这是很自然的。但能听到声音,炮弹确已飞远了。如果是一种急促的,几乎听不到的时候,那(么)就要赶快卧倒,这种声音表示着(炮弹)距你很近。

现在我们都熟悉了这种声音。尽管炮弹在头上飞叫,谁也不停止工作,但这并不等于大家麻痹,因为大家都掌握了敌人打炮的规律。

自从我们对敌人展开政治攻势和我们树立了积极歼敌作战思想以来,不(仅)是小部队的出击获得了很大胜利,另外我们强大的炮火也给了敌人以很大的杀伤。

今天,我们的炮兵三发炮弹摧毁敌人四个地堡、一处弹药库,燃烧了四五个钟头。但这才是对他们严重打击的开始,看吧,几天后我们强大的炮群要给它们以致命的轰击,让它们的阵地变成火海,最后(化)为灰烬!

2月23日

战斗准备

敌人的炮弹仍如以前那样多地向这里打来。但这能管什么用呢?我们住在背弹面的坑道里,照常进行我们的工作——战斗准备。

各小组都检查了自己的决心,要在这次任务中争取立功当硬骨头。班里都在进行军事技术演习,用沙盘研究地形,(每)个人都提出自己的战斗方案、预计情况和怎样处理。

一位战士这样说:“在冲锋到敌人阵地时,先用手榴弹炸毁它的射击口。如果(它)还向我们射击,我就用麻袋堵住。假使还不能挡住敌人的火力,我要学习英雄黄继光同志——以我的身体向它扑去。”

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计划,我们为什么打,怎样打……战士们都非常清楚,这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军事素养的部队怎能不在任何敌人(面前)打胜仗呢!

2月24日

实弹爆破演习

早晨4点半钟天未亮,(我)起来和部队一块前去(下山坡)进行实弹爆破演习。当进入敌人地堡附近,如果敌人不缴枪投降的话,那(么)我们的爆破手(就用)那20公斤的炸药去爆破,让它翻个儿,飞到天空。

这次的演习很成功,战士们表现了高度的勇敢精神。一个爆破手当他拉着了导火索以后,又爬了四五公尺就卧倒。一声巨响,三四丈高的火苗穿入空中,随着一股浓烟,四方漫散。

战士们愉快地谈着这次实验的成功。这是胜利的预兆,它告诉了人们,敌人要在这声音里飞上天空,粉身碎骨。我们要在这巨响里继续前进。

这几天战斗气氛很浓。别的不说,我这几天到处听到的、看到的都是关于如何战胜敌人、取得胜利的讨论。我很幸运能在这样的生活里过几天,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这对我来说是很需要的,比较深刻地体验一下部队的战斗生活。

两天来,我和大家有一样的情绪——焦急,嫌时间过(得)太慢。急盼,希望战斗的那一天早日到来。当我们的炮火一停,指挥员“时间到!”的声音一发出,我们的突击队便像山洪一样地冲下山坡。三个箭头直插入敌人的30号和31号阵地,迫使敌人举手投降,缴获大批武器,押着俘(虏)返回我们的阵地。

不过,不能这样想,应该对情况做最艰苦的估计,不然意外的情况一出,会当场惊慌失措。所以,胜利不会冲昏我们的头脑,失败也不会(使我们)灰心丧气,事先做充分的准备,预料各种困难,而一直走向胜利。

2月25日

重上前沿

几天的政治思想、军事技术准备完成了,今天终于开上了前沿。

早晨6点钟,师文工队代表首长来到了二连驻地,进行慰问演出,欢送。

下午1点钟,在一座山峰下边开始了战斗式的演出。战士们坐在狭窄的石头上和山坡上,欣赏这些志愿军各部队英雄的节目。在演出开始还不到一刻钟,从上空(飞)来七架敌机,在上空盘旋,并在附近扫射、轰炸。但这里照常进行表演,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而表演者也同样充满了情感的演唱。

“谁管你这些,我们以愉快心情来接受首长的关心,并以战斗的胜利来回答首长和同志们对我们的关怀。”有的战士猛然抬起那睁大的眼睛,朝着天空的敌机,怒目而视地这样说。

最后一个节目是《一粒子弹一包糖》。这个剧的演出激起了战士们的愤怒。当节目演完了的时候,很多战士自动站起来表达决心说:“我要坚决完成任务,为朝鲜的孩子和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多杀美国鬼子!”

太阳落山了。在文工队同志们欢送的锣鼓声下,勇士们全副武装进入了交通沟,直走上前线。

2月26日

电话线=生命线

这里是一个步炮协同作战的分指挥所。

昨天晚上此洞里都睡满了人,值班的参谋在接电话。教导员已病两天了,到这里来也没有地方睡觉。我们更不用说了,那只好在这里坐几个钟头。

刚才政教要电话,要了两次才通。他立刻把值夜班的电话员请来了,第一句就问:“你们打盹儿了吧?”

电话员没吭气。

接着,政教严肃地批评了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你忘记了你的责任——通讯联络要畅通无阻,但你没有执行!”

最后,政教指出:“前面战士们在和敌人拼命,而你守电话打盹儿,对得起谁呢?!”

这位接电话员同志很痛心这一时的过错,他表示“以后绝不这样了”,并说明天要写个检讨。他敬了礼,回去了。

是啊,战斗的日日夜夜,激烈的战斗,繁忙的工作,时间是那样的宝贵。

正如那天副团长说的:“我们不是在计算时、刻、分,而是计算秒!在这次战斗中,要求大家不要提前错后半秒。严格的纪律,要自觉地遵守。如果哪个同志因一时疏忽而失掉时机,那要受到严厉的批评或处分!”

批评电话员同志,同时也教育着我,我知道这是一种高度的对战争、对胜利负责的精神。

2月27日

在炮连过夜

昨天很舒服地睡了一夜。

当我到炮连办完事后,天已黑了。我请求连长允许我在他们那里休息一夜,我知道,这里无论如何也比指挥所那里好一些。他答应了,并为我铺了被子和一件大衣。

我很不好意思,说:“我不是侵占了战士们的位置了吗?”我请连长把被子拿回去,有一件大衣就完全可以。

但他说:“这里有很多被子,因为这里比步兵连好些。”真挚的话语,使我不好再推了。9点钟睡去,第二天醒来已快8点了。

2月28日(正月十五)

准备一场大战

祖国要在今天过“元宵节”,到处放火花、鞭炮。我们现在正蹲坑道里,今晚十二时也要过灯节了。时间一到,各种大、小口径的炮齐向敌人阵地轰击,那时会把敌人阵地打成一片火海,(让)敌人抬不起头来。在这时,我们的突击队像猛虎一般地把他们堵在(那)里,迫使他们投降。

3月1日

昨夜的激烈战斗

(昨天)晚上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还差三分、两分、一分、五秒……12点到时,我们的炮弹像雨点儿一样落到敌人阵地,我们的突击队也冲进了敌人的阵地。三颗红色的信号弹飞上了天空,我们全部占领阵地。钻进地堡里去的敌人听了我们的喊话后还不投降,当我们最后(喊话):“如果再不出来的话,我们就要爆破了!”(敌人)还不出来,我们立刻就(把)20公斤的炸药拉了导火索。那群顽固的敌人在巨响里飞上天空。全部歼灭敌人后,我们撤出了阵地。

又出了问题,敌人暗堡射出了子弹。看样子里面还有敌人在抵抗,我们需要很快(把)地堡炸毁。三班一个小组奉命带着两个20公斤的炸药包去爆破,但刚出坑道口(战士)负伤了!敌人的高射机枪封锁住了我们的出口,还要继续爆破。

这时营长又说:“再去一个小组,这次是志愿的。”

他的话音未落,青年团员刘元春第一个说:“我去!”在这紧急的关头,他毫不犹疑地和其他两个自告奋勇的战士冲出了封锁,除途中一人负伤外,全部爆破了正在射击的敌人地堡,圆满完成了任务。

我还要记一个英雄的名字:彭广彬。当他冲锋时,一出(洞)口就负了伤,但他没有吭气,一直冲到敌地堡跟(前),拉着了导火索,把敌人的地堡爆破了。回来后,他微笑着向指导员说:“报告指导员,我完成了你分配给我的任务,负了一点伤!”

昨天下午3点半钟吃了下午饭到今天(下午)的5点半,整整26个钟头了,当中吃了一个冷馒头,因为战斗的紧张也吃不下去。天还没有黑,我和安干事由前边返回,在途中经过敌炮封锁。我们跑呀!大概跑了100多米,实在跑不动了,张着嘴出不来气。找了一个比较隐蔽的山背面休息了一会(儿),晚上7点半才(回)到了指挥所。

3月2日

战斗之后

这支英雄的部队,圆满完成了全歼守敌的任务后,于今天拂晓前彻底撤出了阵地。他们已经两昼夜没有休息了,因为前沿缺水,每个同志的脸上都留下了汗水的痕迹,看来带着几分疲倦的样子,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出自然的、胜利的微笑。

如果没有体会过战争艰苦的人,那么他也就体验不出战争胜利后的愉快。

我也轻松了许多,因为几天的忙碌和盼切,终于在昨天亲身体验了一下枪林弹雨下的味道。我真佩服那(些)大无畏的战士,谁有他们那种伟大的气魄呢!明知道出坑道就有生命的危险,但还是自告奋勇地前进,前仆后继,完成任务。我永远忘不了他们那种自我牺牲的精神,确实人人是英雄,个个是好汉!

今天休息了一天,明天就要进行战评,查(评)每个人的功绩。

3月3日

战斗查评会

上午参加了三班的查评会,六个同志报告了他们每一个人在战斗中的表现,完成任务的程度如何,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怎样完成的。最后大家一致通过给刘元春同志立一等功,因为他不但完成了自己(的)爆破任务,而且帮助七班完成了(任务)。他一个人共炸毁敌人两个地堡,一大一小,一个敌人抵抗的大洞口,消灭了敌人一个火力点,并且完成了一次通讯任务。但他还是很谦虚地说:“我完成得不够好,还有缺点,今后会更加努力!”

现在敌人的炮打得多起来,大概是想报复我们了。从前天我们占领了他们的阵地并消灭了他们两个排的兵力后,(他们)就想用炮火向我们反扑。但这又管什么用呢?我们还是照常在坑道里工作和娱乐。

3月4日

繁忙的指挥所

今天战斗更激烈了。自从我们向敌人反击以来,敌人连续向我们反扑了几次,都被打下去了。但他们还不死心,又用炮火轰击我们的纵深。在炮火掩护下,连番向我们进攻。一共6次,其中最大的一次是两个连的兵力。但在我们强大的炮火下,全被消灭在反扑途中,根(本)就没有让他们接近我们的前沿。

现在敌人还是不断地打炮,妄想封锁我们的运输线。但我们的人员根(本)就没有停止前线的往返,我们几个也是在它们的炮火下,由前边回到了指挥所。

在一个宽大的坑道里,左边放着四部电话机(有指挥炮兵的、步兵的、上下联系的)。右边三架步(话)机,以便在电(话)线被打断的时候,用它联系指挥战斗。

参谋们个个忙(得)满头大汗。时间是那样(宝)贵。28号那天晚上将近12点的时候,像蜘蛛网似的电话线全都通向这个指挥所。指挥员看着表,对着送话器说:“还差三分、两分、一分、五秒……放!”我们的各种大、小口径的炮一起向敌人阵地轰击。炮弹像一群箭头似的,嗖嗖(地)飞向敌人阵地。

(本文已收录于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抗美援朝亲历记”丛书《记者在朝鲜》 杜文亮口述 杜娟整理)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