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茶名多趣味

2023年08月04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治毅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04日   第 11 版)

学茶的人,首先接触的就是各地茶叶的名称。中国的名优茶有1400多种,想把这些茶名全都记住不容易,但从茶名入手,不失为一条了解茶的“捷径”。

茶名里有山河形胜。中国大部分省份都产茶,包括西藏、甘肃这些一般认为不适宜茶叶生长的地方。浙江龙井、信阳毛尖、恩施玉露、坦洋工夫……大部分的茶名都是“地名+茶类”的组合,翻看这些茶名,可以轻松地在脑子里勾勒出一幅中国地图。逾百种茶叶名称中含有“山、水、岩、洞”等字,都产于风景名胜之地,如果自己曾经去过,记忆的画面都会在此时泛起。有的茶名容易误导人,比如洞庭碧螺春的产地在江苏太湖,距湖南洞庭湖有1000公里;凤凰单丛是广东潮州的,与湘西的凤凰古城可没有关系;缙云毛峰产于重庆的缙云山,也常让人与浙江缙云县的茶相混淆。这些就当是纠错题吧。

茶名里有千姿百态。有些茶从名称上可以看出茶叶的形状,如浙江建德的千岛银针,一看就知道是单芽的针形茶。浙江临海的羊岩勾青,和江苏的碧螺春一样,是卷曲如螺的外形。江西宁都有盘龙古珠、浙江绍兴有平水珠茶,是圆珠形的绿茶。安徽的舒城兰花、浙江的建德苞茶,叶片似花瓣状。也有像一朵完整的花的,如黄山绿牡丹、婺源墨菊,是经过后期整理扎花而成。还有砖茶、饼茶,是紧压茶不同的形状,漳平水仙是传统乌龙茶中唯一的紧压茶,其外形如同一块方方正正的小面包一般。见字如面,也有例外:云南、广西等地产有红碎茶,是用大叶茶为原料精制加工的,用机器专门切碎。光看名字,容易认为是做茶的“下脚料”。

茶名里有色彩斑斓。中国茶有六大茶类:“绿白黄红青黑”,有些从茶名上就能分辨出来。比如文君绿茶、福鼎白茶、平阳黄汤、祁门红茶、冻顶乌龙、安化黑茶,可对应前面说的六大茶类。有一些茶叶在取名时,特意精挑细选,用带颜色的字来突出茶叶的品质特点,比如玉叶、银毫、雪芽、翠萝等等,让人看名生羡,顿生品尝之意。汉字有时候很调皮,看茶名认颜色也可能会犯望文生义的错误。白鸡冠不是白茶,而是乌龙的一种。峨眉竹叶青是绿茶,广东大叶青是黄茶。安吉白茶是绿茶的白化品种,类似的还有紫笋茶、黄金芽、奶白茶等,也都属于绿茶。沱茶呢,是一种紧压茶,要从原料上来分,有绿茶、有红茶,也有普洱茶。

茶名里有动物凶猛。茶解油腻,又能助禅,可以肯定是归于素食一类,但有些茶名却与动物扯上关系。浙江松阳产茶,条索卷曲多毫,形似猴爪,色白如银,因而取名“松阳银猴”。湖南张家界有一种绿茶,名叫“龙虾茶”,因茶叶与龙虾花外形类似而得名,不知当地人有没有吃小龙虾配一壶“龙虾茶”的习惯。还有乌牛早、狗牯脑、东海龙须、狮山碧针、羊艾毛峰、远安鹿苑、虎狮龙芽……看了这些茶名,真让人有种逛动物园的感觉。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