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讲好黄河故事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08月07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李骏虎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07日   第 09 版)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举措。《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黄河文化研究发掘、提升环境配套服务设施、促进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加强数字黄河智慧展现五大重点任务。这五大重点任务,都围绕着“黄河文化”这个核心。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一路流经9个省区入渤海,孕育出河源文化、河湟文化、河套文化、三秦文化、三晋文化、河洛文化、齐鲁文化,共同构成绚烂的黄河文化谱系,这个文化谱系就是中华文明源流的精神图谱。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国家战略。在济南主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考虑地域广泛性和文化多样性、资源差异性,实行差别化政策措施”。就是说,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黄河文化谱系应该成为根本遵循,但不同省份的建设任务要因文化特质的不同而异,不能一刀切和同质化。比如处于黄河晋陕大峡谷主河段的山西,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和中国古代建筑宝库,应该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为建设主旨,承担起华夏文明源流的主题展示、佐证和起源研究,使山西全域成为一座巨大的华夏文明博物馆。

我曾多次到临汾市襄汾县的陶寺遗址调研。陶寺遗址是华夏先民所创造的中原龙山文化遗址中规模最大的,经测定,绝对年代为公元前2300年至1900年之间,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社会形态遗存。考古发现了规模空前的城址、王墓,恢宏的宫殿,独立的仓储,官办的手工业区,还有世界最早的观象台。许多专家学者据此提出,陶寺遗址就是帝尧的都城,是当时华夏部落联盟的中心、国中之国——最早的“中国”。这一发现对华夏文明在黄河中流流域的发源、国家形态的产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我也曾深入山西沿黄4个地市进行专题调研,充分感受到黄河流域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资源富集。山西在中华文明发展历程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都有丰富的文化遗址留存,应成为山西在《规划》的指导下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突出资源性、展示性、研究性的参考。

在不断的调查研究中,我深深感到,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要在加强中华文明认同的基础上,建设世界文明互鉴的重要高地,进一步彰显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特质,这就要求我们守正创新,在搞好建设的同时更要讲好黄河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文明创建故事,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