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残疾村医守护村民健康34年

2023年08月07日 10:03  |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原标题:残疾村医守护村民健康34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赵昂通讯员周训超

1969年3月出生的贵州省黔西市钟山镇箐山社区的村医冷德祥,5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下肢残疾,只能用拐棍支撑行走。从那时起冷德祥下决心学医,不要村里人像他一样,因此20岁他就从毕节卫校中专毕业了。

1989年,从毕节卫生中专毕业的学生不是很多,当时镇的卫生院留下他,冷德祥毅然回到家乡箐山村,做起了村民的“健康管家”,这一做就是34年。

34年来,冷德祥肩负全村1000余户人家的基础医疗及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儿童健康管理在内的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34年来,他一边做好村民的“健康管家”,一边的刻苦好学,2022年毕业西安大学临床专业,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钟山镇的银丰、银灯、龙洞、五里坝等村的村民也挤进门来看病,不时还有外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冷德祥每天早起解决来家看病的病人后,就进村给村民检查身体,他说:“村民就是我的亲人,能用自己的所学,让大家在村里就能看病,是我的幸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