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如何守护“阳光玫瑰”?

——上海葡萄种植经营户的品牌化实践

2023年08月07日 14:06  |  作者:贾佳 胡立刚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如何守护“阳光玫瑰”?

消费者在光明五四农场有机葡萄园采摘、品鉴葡萄。 受访者供图

五年前,色香味俱佳的“阳光玫瑰”种植面积快速扩张并形成地域性现代农业产业,随后,“阳光玫瑰”产业又以坚定的步伐从长江以南各省市走向长江以北地区,这是广大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农业经营者努力满足品质生活需求具体而生动的写照。

2020年以来,消费者青睐、葡萄种植户抢着种的“阳光玫瑰”大范围失宠,不少种植区域地头价格跌到每斤10元以下,如今,高产低价的趋势仍在蔓延。

“阳光玫瑰”作为市场上的“宠儿”,上海品牌化葡萄种植经营户是如何进行品牌培育?又是如何守护“阳光玫瑰”如此好的品种?为此,记者走进上海品牌葡萄园,走访葡萄种植经营户,一探究竟。

用“品牌标准”守护好品质

2014年之后,上海葡萄种植经营户逐渐关注、试种“阳光玫瑰”,2022年“阳光玫瑰”成为上海葡萄主栽品种,面积达到5000亩。

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地产“阳光玫瑰”虽然没有出现价格集体崩盘的现象,种植经营户的收益差距却相当大。价格高的经营户论串卖,光明五四农场有机葡萄园1.2斤左右的一级“阳光玫瑰”售价曾高达198元,而有的田头价跌到了一斤10元左右,直销平均价格则维持在每斤20元以上。记者调查发现,2023年“阳光玫瑰”的价格情况也已经明朗,即优质优价的达到50元一斤,低质的仍在每斤10元上下的价格区间徘徊。

“我们有机葡萄园的‘阳光玫瑰’价格处于上海品牌经营户中的一级方阵,一级品直销均价每斤不到50元,采摘价每斤50元,品质达不到一级品的,每斤不低于35元,消费者比较认可。”上海光明五四农场农业园区副总经理彭莲花说。

上海光明五四农场有机葡萄园有着我国南方首家有机葡萄栽培示范基地的美誉,2003年以来一直坚持有机种植经营初心,面积从0.6亩扩展到350亩,今年预计产出有机葡萄20万斤,其中60%是“阳光玫瑰”葡萄。

在有机葡萄园销售中心墙上粘贴着销售价格:“丽人装”礼盒258元;“全家福”每盒180元。两种礼盒内各装四串葡萄,5斤重,根据阳光玫瑰、巨峰、夏黑等品种成熟时间不同,随机搭配,都是有机葡萄,只是品质级别不同,分别满足高端消费和家庭品质生活需要。

记者发现,这里的“阳光玫瑰”和市场上粒大、粒多、碧绿的“阳光玫瑰”葡萄不同,每个挂果枝条仅保留一串,一串基本控制在65粒,不超过80粒,色泽绿中含白,香甜可口。

“我们在过去20年中始终坚持自有品牌的品质品相标准,不求大,不求色泽跟市场保持高度一致,而是坚持品牌标准的好吃又健康,满足消费者需求,赢得消费者认可。”彭莲花说。

在过去坚持品牌标准的20年中,五四农场打响了“心心”有机葡萄品牌,顶层设计中优质、健康的品牌定位扎根消费者心里,因此“心心”牌“阳光玫瑰”葡萄从一开始就刻上了品牌的优质标准。虽然在过去五年间,“心心”牌葡萄没有继续获得上海地产葡萄大赛的金奖,但是,“心心”品牌的消费者并没有因此流失,反而通过口口相传,不断突破线上销售的比重,2022年线上销售额达到了30%,而且,线上销售增加趋势依然不减。

被誉为上海第一葡萄区域公用品牌“马陆葡萄”和上海第一葡萄企业品牌“传伦”品牌的品牌运营负责人单涛认为,好品质当然是有标准的,但是,对于经营者来说,应当把好品质的标准上升为品牌的标准,用品牌的标准守护产品的品质,做到这一点,任何一家“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经营户都能种出和该好品种相匹配的优质葡萄,种出让消费者满意的品质。

用“满意品质”积攒品牌美誉度

“阳光玫瑰”之所以成就了葡萄中的“爱马仕”美誉,是因为大小适中,甜而不腻,果肉脆爽,色泽如玉,并带有浓郁玫瑰香,这些品质元素都不缺,就能够基本达到消费者满意的品质要求。那为何市场上出现大量低质低价的“阳光玫瑰”葡萄?是技术设施跟不上,还是葡萄种植经营户管理跟不上?

“技术不是问题,设施、管理也不是问题,主要是大多数种植经营户没有品牌,做不到优质优价,而‘阳光玫瑰’种植成本高,如果种植户急功近利,势必会用高产低价方式实现投入回报平衡并获利。”单涛说。

记者通过单涛了解到,云南某县规模化经营“阳光玫瑰”,在短时间里形成30亿元产值,这个数字看起来相当让人振奋,但实际上目前盈利的种植户不超过30%。以此类推,因投资“阳光玫瑰”失败而造成的社会财富损失是巨大的。由此说明,再好的品种,如果兑现不了附加值,也很容易留下一地鸡毛。

对于以鲜食为主、带有明显季节性的葡萄产品,好品质一定能形成品牌,进而产生品牌附加值吗?

单涛和彭莲花对此都予以肯定,并且强调了满意品质的重要性,即消费者满意的品质对积攒葡萄品牌美誉度的重要性。

“对于鲜食好品种来说,高产又优质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通过严控产量保证质量,消费者才会满意。”单涛说

彭莲花现身说法支持了单涛的观点。她告诉记者,对于鲜食葡萄消费者,葡萄新鲜、口感好是舍得出高价的心理支撑,如果能给消费者提供一以贯之的好品质,不同的品种也都能稳定持续地保持好的品质,消费者不但会记得品牌,还会传播品牌,自己成为品牌忠诚消费者,还能为品牌带来更多的忠诚消费者。

以“阳光玫瑰”为例,五四农场有机葡萄园在坚持亩产不超过1800斤、粒数不超过80粒的控产基础上,连年大量施用有机肥,发现葡萄园土地盐碱地影响到葡萄品质之后,迅速通过天然雨水冲洗降低盐碱度的方式恢复“阳光玫瑰”的口感和品相。积攒下的“心心”牌美誉度则通过优质优价获得应有的附加值,让企业保持新品种引进培育积极性。  

用“优良品牌”兑现优品附加值

2020年以来,“阳光玫瑰”葡萄经营者普遍陷于低价竞争的被动,上海也时不时传来种植户亏损的消息,但是,记者调查上海葡萄产业内几个品牌的经营情况后发现,但凡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葡萄种植经营者大多通过直销、团购等方式实现了优质优价,这些品牌提供给消费者的“阳光玫瑰”产品价格,无一低于每斤35元,从而有效规避了投入得不到回报、优质实现不了优价的风险。品牌的力量在“阳光玫瑰”产品上再一次得到证明。

以“马陆葡萄”品牌为例,品牌基地面积4000亩,90%由获得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并拥有合作社自有品牌的合作社经营,这些合作社所选品种基本类同,因为消费对象不同,单一品种规模不一,价格也略有不同,但品牌合作社不存在难卖的情况,价格不低是事实。特别是“传伦”品牌,以“巨峰”和“阳光玫瑰”为第一、第二大品种,引领了上海地产葡萄优质优价之风气,一亩地只产出1300斤到1500斤“阳光玫瑰”的控产保质的做法,让其他品牌经营户紧跟其后,并受益匪浅。

记者发现,除了控产,品牌葡萄经营户在品种的规模控制上做法基本一致,即至少拥有几个好品种,再好的品种种植面积也不会超过150亩。

对此,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葡萄专家、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上海综合试验站岗位专家蒋爱丽表示,品牌化经营鲜食葡萄,新鲜口感好是基础,绝对不能做单品,再好的品种也要适度规模经营,只有这样,品牌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赢得消费者信任。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