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四川九寨沟:打造林下人参金字招牌

2023年08月07日 14:13  |  作者:金梦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支已经生长了近30年的人参,行情好的话一支能卖到超过1万元。”在四川省九寨沟县彰扎镇人参西洋参林下生态栽培基地,一支刚出土的人参吸引了大量关注。

随着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生活质量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健康方面也更加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度重视,为中药材规范化、产业化、规模化种植养殖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九寨沟县中药材产业链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人参作为“百草之王”、药中上品,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据《本草纲目》记载,“人参生上党及辽东”。据了解,在明末之时有山西药商将人参种子带入了九寨沟。

“九寨沟地区物种资源丰富,且山地较多,海拔较高,气候差异较大,适宜人参生长。”基地负责人张永斌介绍,目前九寨沟林下人参种植,主要有林下人参和西洋参两个品种,其管理模式参照东北林下人参仿野生种植模式,将东北人参种子及幼苗移栽至九寨沟地区进行种植。从2013年开始投入,已经从不足千亩发展到约1600亩,其中林下人参800亩、林下西洋参800亩。

“按照东北林下人参的市场售价,12年生以上林下人参至少2000元一斤,可见九寨沟林下人参产业发展前景较为广阔。”九寨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九寨沟地区林地资源充分利用发展林下人参产业,不断提升九寨沟林下人参的产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部分收入,产业发展壮大也为当地政府带来可观的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发展林下人参产业,符合我国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九寨沟林下有机人参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负责人张亚玉指出,林下种植模式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林地资源,避免林地和种植业的争地矛盾,促进林业和人参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结合当地地域特色以及旅游业,有利于打造属于九寨沟当地的林下人参产业品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发展。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