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云南武定鸡叫响“一县一业”

2023年08月07日 14:14  |  作者:李绍德 武学成 蒋梦滢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七月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漫山青翠,风拂青松。在武定臻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郁郁葱葱的松林里,上万只鸡在林荫下踱步,林中此起彼伏的啼鸣声给寂静的大山带来了勃勃生机,在另一个区域的育雏室里,数千只刚出壳的小鸡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自2012年创办武定县生态鸡养殖场到2018年创办武定臻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武定被誉为“鸡司令”的张得文在创业路上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但他从未动摇过创业的初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一批乡亲们致富,重振武定壮鸡雄风。

“这里的上万羽土鸡,长在山间,喝着山泉水,绿色生态得很。”张得文笑着介绍道。目前,养殖场长期聘用正式职工48名、临时工和季节性用工260名,以提供鸡苗回收商品鸡、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壮鸡养殖,并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每年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分红3.5万元、支付给当地村民土地流转资金28.5万元。在公司的带领下,当地村民已有4355户发展养殖业、增收958万元。

武定县云南首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通过提供鸡苗及技术服务,农户负责养殖,公司再回收产品,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销售,带动20家养殖户、260户脱贫户走上增收致富路。在其原种土鸡繁育基地,企业经过三年多的重复试验和不断摸索,培育出的武定壮鸡在2019年的云南省家禽研讨会中,以99%的纯正度位居云南省榜首,成为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指定美食。

一直以来,武定壮鸡以其个大、骨酥、肉嫩而著称,曾是明清时期进贡朝廷的贡品,先后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云南名牌农产品”“云南六大名鸡”等殊荣。

近年来,武定县委、县政府立足武定壮鸡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武定壮鸡产业,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发展规模养殖为引领,带动全县武定壮鸡生产基地建设。目前,全县已发展年出栏100羽以上规模养殖户1232户、年出栏1000羽以上规模养殖户115户;以县城罗婺彝寨为中心的美食一条街初步形成,以销售肉鸡为主的特色美食餐馆30多家,年接待食客15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达1500万元。截至今年2季度,全县武定鸡存栏126.56万羽,出栏179.16万羽,为叫响“武定壮鸡”品牌注入了新活力。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