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香港活力>香港·科技

陈茂波:逾25家创科企业拓展在港发展 投资将超170亿港元

2023年08月07日 14: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6日电(记者褚萌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日发表网志表示,本届政府在引进创科企业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等至今已接触超过200家企业,其中超过25家已经或准备落户香港或扩展其在港营运的规模。

陈茂波介绍,25余家企业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医疗和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拥有行业内前沿技术,其中多家市值或估值过百亿港元,按目前计划首阶段合计将在港投资超过170亿港元,创造超过4000个就业机会,大部分为科研或高管职位。内地科技龙头企业华为及电商龙头企业美团、京东等也正在积极扩展在港运作、发展新业务。

特区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Web 3.0(第三代互联网)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之一。陈茂波表示,在金融科技方面,作为香港Web 3.0基地的数码港至今已汇聚超过170家相关企业,包括独角兽企业和行业内具领导地位的交易平台,企业创办人来自超过20个国家及地区。

陈茂波说,特区政府近年全力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已投放近2000亿港元,并大力吸引人才,整体创科生态日益蓬勃。特区政府正和更多内地及海外重点企业深度商谈,相信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重点企业在港开展业务。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