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致敬,那些逆流而上的身影——来自抗洪救灾一线救援队员的故事

2023年08月08日 09:23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5406(2753942)-20230808091849_爱奇艺

近日,京津冀地区遭受严重极端强降雨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出工作组赴北京门头沟、房山,河北涿州、邢台、邯郸,天津武清、北辰、静海等地区投入抢险救灾,并安排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及灾后“博爱家园”项目。图为红十字救援队在北京市房山区转移受灾群众。 本报记者 齐波 摄

近日,受连续降雨叠加上游洪水过境影响,河北涿州多地出现内涝,防汛形势严峻,全国各地多家公益救援队伍驰援受灾地区,逆流而上,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8月1日凌晨,石家庄蓝天救援队抵达涿州。“这次我们的主要救援任务区域在北拒马河和小清河之间的北园子村和码头村,以救援老人和孩子为主。年龄最小的三四个月还在吃奶,最大的是一位80岁瘫痪在床的老人。”石家庄蓝天救援队队长薛令涛告诉记者:“刚到那天,雨还很大,天黑、雾浓,水下环境又很复杂,救援难度非常大。”

“一天下来刮坏了好几艘救生艇,我们都是就地缝补救生艇的窟窿,补好了继续下水救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给救援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石家庄蓝天救援队队员军刀(网名)回忆道,“当时有不少群众已经被困两三天的时间,看到我们,很多人一下子忍不住就哭了。”

“队里有几位退伍军人,我们在这里也算是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八一建军节。”军刀说。

同样于8月1日到达的,还有厦门曙光救援队。接通记者电话时,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声音沙哑,“7月28日台风在厦门过境,之后又去支援泉州,到现在睡眠一直很少。”王刚介绍说,此次全国曙光救援同盟河北涿州共集合135人,船艇22艘,救援车辆36辆,另有各类指挥车等。

经过一天的紧张救援后,王刚和队员从城区撤回高速公路旁短暂休整,“这次来的救援队很多,涿州市教职中心是一个临时安置点,当时已经没地儿了。”

8月2日一大早,涿州市区,一位市民骑着电动车为曙光救援队送来几兜子热气腾腾的大馒头。“自家蒸的,趁热吃!”大哥说完,启动电动车疾驰而去。

当天下午,在靠近水岸花城附近的救援点,多位当地居民自发为各路救援队送去补给。“我们队员说不需要,但当地居民非常热情。”王刚笑着说:“这也说明他们对我们的认可,成为群众心中的曙光,我们做到了。”

8月3日,一位产妇和新生儿已被困家中3天,眼看着食物消耗殆尽,但因道路狭窄,水流湍急,多次救援受阻。曙光救援队在接到求助后,立即出动专业改装的涉水越野车队紧急驰援。面对柔软的、熟睡的婴儿,原本严肃的队员们变得柔软又紧张,相互嘱咐着“一定要慢点!”“把对讲机取掉,别划到孩子。”直到转移到安全地带,襁褓中的孩子还在熟睡着,一直没有被吵醒,队员们也长舒一口气。

随着涿州的救援工作接近尾声,大批救援队陆续撤离。8月4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带着即将上小学的儿子赶到涿州高速口为救援队员们送行。“我婆婆一直瘫痪在床,家里就我和孩子,当时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时候救援队队员就来了。”李女士哽咽地说。

“我们小区很多人都是自发来的,英雄们帮我们守护住了家园,我们肯定要来送送他们。”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也是教育孩子的好机会,我告诉儿子,这些叔叔阿姨是我们的家人。将来长大长了本事,也要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现场前来送别救援人员的当地居民汇集起成了人流,他们边挥手边喊道:“涿州会记住你们,你们辛苦了!”“再见!一路平安!”“谢谢你们!英雄叔叔阿姨!”这一幕,让救援队员们再一次感动不已……

8月4日,军刀回到家中,“终于痛痛快快冲了个凉。回来一堆事,要尽快补上这两天欠下的工作,还得好好陪陪放假的孩子。”水中逆行的英雄脱下“战衣”,又成了一位最平凡的父亲……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