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三重逻辑”

2023年08月10日 10:01  |  作者:李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逢重大历史关头,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部署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举措,又是统一全党思想行动意志、推动履职担当作为、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历史逻辑,增强政治判断力。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延安整风之先河,创造性地开展整风运动、整党运动实践,并将其作为党的政治优势和传家宝持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挑战,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制度化、常态化安排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统一,有力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此次主题教育着眼党的中心任务、驰而不息加强党的自我革命,更是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一场思想政治建设大接力、一轮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大检视、一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大动员。纵观历次集中教育,虽然不同阶段侧重不同、主要做法有所差异,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方式创新、强化建章立制等共性特征一以贯之。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变”与“不变”,聚焦内容统筹更强、实践导向更重、上下联动更紧、一体化程度更高等新指征新要求,取得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实实在在新成效。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理论逻辑,增强政治领悟力。党内集中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以理论学习为先导,贯通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全过程,一体推进即学即知即用即改。要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掌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全貌,又要熟知相关重点领域重要论述、思路举措;既要全面学,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又要重点学,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强什么。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学习存在的问题精准识别、靶向施策,解决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呈现出的“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水过地皮湿”的蜻蜓点水式、有口无心式等“温差”问题;解决断章取义、浅尝辄止、本本主义、拿来主义的“偏差”问题;解决“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被动应付式、学用两张皮、以学代做不会转化的“落差”问题。坚持螺旋上升,强化真理性认同、创新性转化,在学用相长中深谙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同时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实践逻辑,增强政治执行力。落实的成效决定学习的成色。“学思想、强党性”的直接转化和评判标尺就是“重实践、建新功”。要切实增强政治执行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花结果。在调查研究中检验成色,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方法论,在看得深、听得深、想得深上下功夫,在聚焦问题突出、矛盾交织、群众关切上强担当,形成“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研究新举措-形成新经验-固化新制度-把握新规律”的闭环工作体系,特别是强化数字赋能和多学科交叉应用,历经“否定之否定”的循环往复,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成果转化上检验成色,一方面,把检视整改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实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实化、转化、固化相促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高质量发展中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国内“飞入寻常百姓家”、国际“百花齐放春满园”相得益彰,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势能,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讲活讲好讲实中国发展故事。(作者单位:农工党中央研究室综合处)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0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