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聚焦

抗美援朝作战中的方子翼和空四师

2023年08月10日 10:31  |  作者:胡遵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810103026

志愿军空四师十团二十八大队

在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空四师师长方子翼率领刚刚组建的空四师指战员,克服重重困难,以舍生忘死、敢为人先的忘我精神,与装备优势的敌人顽强搏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战绩,不仅挫败了不可一世的敌人,也为人民空军的发展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奔赴战场

1950年12月2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四师师长方子翼、政治委员李世安率该师第十团第二十八大队进驻辽东浪头机场,进行实战锻炼。

年轻的空四师面对的是强大的敌人:敌人拥有各型先进的作战飞机,很多飞行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能应对多种复杂的气候条件,而且实战经验十分丰富。而新中国空军组建的时间不长,通过速成训练仅有2支部队能够勉强上阵,作战飞机少不说,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也少(不足100小时),有的改装喷气式训练刚放单飞,且这些航空兵部队没有实战经验。可以说,方子翼是“肩挑泰山般的重担走上战场”的。

12月15日,方子翼率二十八大队飞抵安东浪头后,立即拟定了实战锻炼计划。

当时,二十八大队有飞机10架,飞行员10名,分成两个中队,每个中队4架飞机、1架备用飞机。1951年1月2日,方子翼在安东前线接到司令员刘亚楼的指示:如果单独作战,一定要在敌少我多的有利条件下进行,力争让每个飞行员空战锻炼2至3次。刘亚楼如此果断地定下了单独作战的决心,给了方子翼极大的鼓舞。方子翼立即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四师十团二十八大队大队长李汉等研究了一个作战方案:在形式上仍与友军按协同计划出动,到了空中,当地面通报敌我距离30公里和敌我关系位置时,空中编队自动取正高度差500至1000米,并向敌机方向严密搜索,区分好攻击和掩护梯队,发现敌机后,打一次攻击即退出战斗,不要恋战。就这样,一仗一仗地打,定能逐步提高、学会空战。

1月5日,二十八大队第一次按照方子翼的方案执行了。大队长李汉率一个中队到达作战空域时,方子翼向李汉通告敌机位置、直接下达攻击命令。李汉率中队迅速向敌机发起攻击。敌机见我方飞机猛扑过来,迅速逃向黄海方向。此次空战,飞行员得到了实战锻炼,增强了信心,方子翼为此感到高兴。

首开纪录

1月21日上午,空四师雷达发现敌人数批约20架F-84型飞机,正在轰炸铁路交通线,企图阻断志愿军前线部队的后勤运输。方子翼当即命令李汉率7架飞机起飞迎敌。由于故障,2号机和4号机没能按时起飞。战场上时间就是战机,方子翼果断地改变战斗序列,以3号机顶替2号机位置,以5号机顶替4号机位置,以6架飞机编队升空出击。李汉率机群升高到3000米,飞临新安州上空时,方子翼立即发出“在左前方30公里处发现敌机正在向清川江铁桥发起攻击”的通报,遂令机群出击作战。在距敌400米时,李汉用固定光环瞄准,三炮齐发,将美国空军的一架战斗轰炸机F-84击落,首开人民空军空战胜利的纪录,打破敌人完全掌握制空权的局面。

方子翼和二十八大队在初次空战胜利的鼓舞下,情绪更高,信心更大。在1月23日和29日,他们又取得了两次空战的胜利。

23日当天,敌人出动了20多架F-80掩护20多架F-84偷袭新义州机场,二十八大队出动反击。当二十八大队起飞时,有10多架F-80战斗机窜到浪头机场上空,企图封锁跑道,压制志愿军空军起飞。方子翼果断命令飞行员突破敌人压制,迅速起飞,实施反击。二十八大队编队尚未集合就将敌机击退,乘胜追击到新义州上空,与友军共同与敌机展开激烈空战。空战激烈进行了约半个小时,虽未能击落敌机,但将敌人成功驱离,取得了反封锁和大规模空战的经验。

29日下午,雷达发现在新安州、清川江铁桥附近有敌机活动,方子翼命令二十八大队出动打击。李汉率8架飞机起飞,编队飞过定州后发现敌机在攻击地面目标。李汉率队利用阳光隐蔽接敌,迅速发起攻击,击落敌人F-84一架,在追击过程中,李汉又击伤F-84一架。

二十八大队击落敌机,揭开了人民空军空战胜利的序幕。随后,方子翼指挥二十八大队及随后奉命进驻安东的29、30大队,频频向清川江以南地区主动出击,仅在9月12日至10月19日的作战中,空四师就出动飞机29批508架次,和敌人空战7次,击落美机20架、击伤10架,迫使敌机的活动范围退到平壤以南,打破了敌人空军掌握制空权的局面。

击落敌人“王牌飞行员”

1952年初,敌人空军在其“绞杀战”失败以后,为恢复“空中优势”,特地从国内调来一批参加过二战、有丰富空战经验的校级飞行员和新式航空装备,从1月份开始以“饱和轰炸”代替“绞杀战”。此时,志愿军空军新组建的部队相继进驻安东地区进行实战锻炼。为了保证志愿军新部队的实践锻炼顺利进行,上级领导命令方子翼率空四师于1月16日再次进驻安东开展对地作战,掩护平壤以北的交通运输线。为了加强战区引导指挥,空四师副师长夏伯勋到朝鲜博川设立了辅助指挥所,对志愿军飞行员进行辅助引导。

方子翼率领空四师进驻安东,完成带领新飞行员进行的战区航行后,于1月30日开始作战,空四师首先率领部分新飞行员驾机打击敌人的小机群。方子翼要求空四师指战员加强对新战友的帮助:做到“热心带领,认真掩护,保证让兄弟部队能够打上仗、打胜仗;决不让兄弟部队受损失、吃大亏”。在空四师的帮助下,新部队很快成熟起来。从2月3日开始,志愿军空军开始打击敌人来袭的大机群,至2月9日的1周内,同F-86型敌机进行了5次空战,击落3架。

2月10日晨,志愿军空军雷达发现平壤以北有10余批100多架F-86型敌机在铁路线上空活动。7时30分,方子翼命令空四师两个团共36架战鹰起飞,十团由团长阮济舟领队,飞至大馆洞上空;十二团由团长李国治领队,飞至龟城地区上空,与敌机群展开空战。 这次空战,志愿军空军击落美机17架、击伤9架。战斗中,由张积慧率领的十二团第三大队在泰川上空发现有敌机偷袭,随即向左侧滑上升,当敌机冲前时即俯冲追逐,大队长张积慧在僚机配合下击落敌机两架,但同时自己的飞机也被敌机击中,张积慧跳伞,成功降落于博川郡青龙面三光里。

2月15日晚,志愿军空军领导向空四师发来电报说:根据外电报道,美国的“王牌飞行员”戴维斯于2月10日在朝鲜北部上空被击落,命令空四师“即速用一切办法查明,戴维斯是被我空四师击落或被友军击落或被高射炮击落的”。空四师接到指示后,即于2月16日和18日连派两个调查小组赴实地调查,在博川郡青龙面三光里北面山坡上找到了戴维斯的飞机残骸,机型为F-86E,机号307,该残骸距张积慧伞降点地点仅500米。戴维斯的尸体还在其飞机座舱里,在戴维斯的身上找到了他的飞行帽、手枪、血型牌和飞机护照。根据张积慧和戴维斯两人飞机落地的时间和地点,证明戴维斯是被张积慧击毙的。

从1950年12月入朝作战开始到停战为止,方子翼率空四师出动飞机约4058架次,空战约914架次,有43名飞行员在空战中获得战果,总共击落、击伤敌机88架(击落64架,击伤24架),其中70%是F-86型飞机,全师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功臣,有1424人立功受奖。全师有10个单位荣立一等功,有587人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的勋章和奖章。

(作者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