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浙江临海市:“橘乡”淡季卖凤梨

2023年08月10日 17:23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们的凤梨纯天然、口感好,肉质细腻又脆嫩,一口下去,唇齿留香,赶紧下单哟,冷链配送、包邮到家!”在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甜美共富工坊”的农副产品直播间里,电商主播王顺根妙语连珠,颇具感染力。上线没多久,直播间人气不断走旺,订单一个接一个。

涌泉镇是声名远播的“江南橘乡”,因“天下一奇,吃橘带皮”的涌泉蜜橘而闻名,如今为何操起副业卖凤梨?原来,随着网络直播成为新风口,当地越来越多的“橘二代”转型线上卖橘,可蜜橘的收获期只有短短4个月,而电商号靠养,忠实粉丝得留,于是等橘子下市,一年四季都可成熟的凤梨登了场。

凤梨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南,如何打通优质渠道,进入涌泉的直播间?这就不得不提当地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据了解,涌泉镇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机制作用,依托镇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积极探索“电商+产业+农户”新模式,打造“甜美共富工坊”,创新推出“直播飞地”模式。

所谓“直播飞地”,形象地说,就是货在涌泉卖,品在当地发。如何保量又保质?为此,工坊专门组织了一支“选品团队”,定期前往种植基地、物流仓储等地开展产销对接,严格把好农特产品质量关、安全关、运输关,确保粉丝吃到“安心蔬果”。

王顺根种橘又卖橘,如今已有自己的直播团队,全平台粉丝数量有18万余人,年直播销售收入突破600万元。起初,作为“新手小白”的他也不懂如何选品、怎么卖货,听说镇里有个“甜美共富工坊”,里头有专业导师手把手教直播,这才跨出第一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参加“共富学堂”,成了第一批学员。

涌泉镇党委组织委员汪康告诉记者,针对“新农人”不会直播的问题,“共富工坊”配备5名专业导师,直接上场办培训,利用已运营的成熟账号,开展“一对一”实操指导,详细讲解带货话术、引流技巧、场控配合等,同时帮助创业者制定营销策划、选品定价、物流仓储等全流程运营方案,“扶上马后,再送一程”。截至目前,工坊已开展网络直播培训26场,培训农民主播1000余人次,孵化直播运营团队12支。

电商协会党支部副书记邱加长是个“橘二代”,拿手好戏就是网络营销,如今是工坊负责人。“个人直播毕竟体量小、能力有限,只能卖卖自家蜜橘,受果实成熟期影响,收益有限。随着电商行业不断发展,直播形式需要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的组建,就正好满足了这些需求。”邱加长深有感慨。

据了解,工坊运营以来,联合MCN(多渠道网络)机构,打造了陪跑培训室、共享直播间,为更多返乡创业者、柑橘种植户提供免费直播服务。现在,直播间不仅有蜜橘、绣衣、旗袍等涌泉本地特色产品,更有团队从全国各地网罗而来的优质农特产品,全年都有产品上架销售。今年以来,这里已开展直播1200余场,带动线上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帮助农户户均增收超3万元。

“橘乡”卖凤梨,是临海市以点带面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构建电商全业态矩阵的一个缩影。下阶段,临海市将继续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加强对电商直播类共富工坊的培育支持和业务指导,加大电商招引力度,打造“一镇一品”村播IP,培育更多数商共富“新农人”,强力推进党建引领、数商兴农。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