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产业动态

以新旧动能转换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北京河北山东湖北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

2023年08月11日 10:39  |  作者:陆成宽 李禾 何亮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展开当今中国的经济画卷,新动能所演绎的壮美篇章跃然纸上。

在北京市,自主移动机器人产业连续4年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名;在河北省,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电池燃料用氢气生产项目已投产;在山东省,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在湖北省,比亚迪襄阳产业园智能化生产线上,每3秒即可下线一片电池……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科技创新的回响格外嘹亮,新旧动能转换正在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7月10日—8月5日,科技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北京市、河北省、山东省、湖北省生产一线,走进产业园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看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变革正翻开新篇章。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的一场大考,那么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这场考试的一项“必答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如何转换?怎样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这些地方有着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

竞逐新赛道 塑强新动能

在液晶操作屏上选好一款咖啡,机械臂自动开始工作,取杯、磨豆、萃取、打奶泡、拉花一气呵成,“手法”娴熟——在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智能协作机器人不仅可以制作咖啡、按摩理疗,还可以辅助工业、农业生产。

“作为我国首家从事协作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我们的协作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36.1%,销售量位居全球第二、全国第一。”遨博智能机器人公司董事长韩永光说。

近年来,遨博智能机器人公司瞄准人机协作发展趋势,攻克了一体化关节、伺服控制、关节力矩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协作机器人产品。

这是山东省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新动能的一个缩影。在山东省,像遨博智能机器人公司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比比皆是。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7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数量分别排在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

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最为活跃、最具爆发式增长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抢抓新赛道、加紧布局新兴产业。在北京市,被誉为“中国药谷”的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集聚了12家国家级检定研发机构、3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稳步跨入千亿级产业园区行列。

“过去在基层医院,术中要确定病人脑出血位置,大多需要进行开颅手术或医生根据经验盲穿。我们这款手术机器人能在5到10分钟内,帮助医生实现脑出血微创穿刺位置的自动导航定位,操作简便,是国内首款实现产业化的高智能、低成本手术机器人。”华科精准(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兰芬指着一款机器人向记者介绍。

华科精准自主研发的神经外科微型导航定位机器人,只是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科技创新的一个案例。“目前,我们基地打造了细胞和基因治疗、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园等6大特色产业园,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新药筛选—动物实验—临床研究—注册上市’医药研发完整链条。”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高海月说,科兴中维、民海生物以及中华老字号北京同仁堂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在北京市,科技、商务等高精尖产业新设市场主体占比上升至65.6%。

科技赋能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异氰酸酯(MDI)制造技术完成第7次迭代升级;尼龙12全产业链技术、高硅共聚碳酸酯产品等填补国内空白;聚烯烃弹性体、超高压电缆料等一大批关键材料完成中试验证……

走进位于山东省的万华烟台产业园展厅,能看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次创新突破的成果,看到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化工企业如何一步步借助科技创新实现“华丽转身”。

“我们坚持自主创新,走绿色低碳高端发展路线,公司已经发布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报告,明确了未来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丛浩说。

在山东省,化工产业正从传统产业变身为高科技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我们正以万华化学、裕龙石化、泰和新材等企业为龙头,带动烟台化工产业园、蓬莱化工产业园等几大化工园区连片联动发展,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集群。”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吉鹏说。

调研中,记者发现,新旧动能转换赋予了传统产业新的生命,践行新发展理念,被科技赋能的传统产业也可以升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老牌汽车城,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鼓励车企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升级,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只机械臂“手指”灵活,稳稳地抓起两片电芯,精准地投放到卡槽里;另一只机械臂动作麻利,端着满载电芯的卡槽,快速移放至烘烤腔室内……在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的场景吸引众多记者频频举起手机、相机。

成立于1980年的骆驼集团,是一家以铅酸电池起家的老牌制造企业。2015年,该企业正式进军锂电池行业,转型过程中,其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工艺升级,在推动铅酸电池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的同时,也不断丰富汽车低压锂电池的产品种类。

来到比亚迪襄阳产业园,一条长长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映入眼帘。“园区占地1200亩,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刀片电池工厂,光是电池检测车间就有7个足球场大小。”比亚迪公司工作人员张明达介绍,比亚迪襄阳产业园每3秒就能下线一块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预计今年9月,该产业园16条生产线将全面投产。

“产业园全部投产后,预计可满足年产60万辆新能源汽车装配,年产值可达140亿元。”襄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岩说,目前该产业园正在与20多家本地生产厂商洽谈合作,以提升关键零部件近地化率。

伴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湖北省襄阳市正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绿色低碳 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盛夏时节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草木繁盛,万物并秀。走进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现场,只见一座座巨大的白色风机缓缓转动,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不敢想象的是,如今“风光无限”的张家口,在2015年前还在经历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尽管当时矿山、钢铁、化工、水泥4大高耗能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已大幅下降,但仍居高位。

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一时间,这座北方小城风光无两,从此开启了“追风逐日”“向绿而行”的升级之路。

“我们建设了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张家口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绿电;我们自主设计、建造了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有效破解新能源并网技术难题。”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建部主任梁立新说。

近年来,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实现规模化发展,冀北清洁能源基地被列入国家“十四五”7大陆上新能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势头强劲。

不仅河北省,在记者参与调研的其他3个省市,到处都上演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优美乐章。

在北京市,占地约20公顷的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拔节生长,示范区以氢能研发、利用、制造、展示、交流等为主要功能,正着力打造“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产业创新高地。

在山东省,天瑞重工研发的轴向磁悬浮技术被应用到鼓风机、真空泵、空压机等产品,替代传统动力,节能、降噪效果明显。比如,重庆市一家污水处理厂安装了一台磁悬浮鼓风机替换传统罗茨鼓风机后,年节电62.5万千瓦时,节电率达40%。

在湖北省,宜昌市大力推进码头岸电建设及新能源船舶应用,截至目前,已在宜昌市沿江60余个码头建成168台(套)岸电设施,累计为1.9万艘次船舶提供清洁岸电2939万千瓦时,绿色岸电已成为船舶待闸期间动力的主要来源。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蓝图绘就、号角吹响,祖国各地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坚实的底气、更坚韧的脚步,持续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