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大道薪传 助力振兴

——民进朝阳市委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8月11日 15: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主题年是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进十三大精神,以执政党为师,深化政治交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在5月25日辽宁省朝阳市民进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朝阳市委会主委康敏说道。

两个多月来,民进朝阳市委会紧紧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推出了“1+3”工作体系,即以市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为总纲,制定主题教育、主题年、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3个实施方案,聚焦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作风建设等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学习,深化宣传教育,凝聚团结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共识。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进朝阳市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支部进行了6次宣讲。创新举办“开明讲堂”,累计开展“主委讲先贤故事”活动28次,推动民进先贤的崇高风范和爱国民主情怀走进会员心里、植根于基层组织建设中。在朝阳民进微信公众号开办“我身边的民进人”“助振兴、民进行”系列专栏,广泛宣传民进会员躬身三年行动的事迹。组织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庆“七一”与党同行等10余次主题活动,参与会员350余人次。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彰显专业优势,提高参政议政的工作质量。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主委大调研”为载体,以党委统战部门、政协课题为重点,组织会员骨干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重点群体就业、传统文化进校园、居家社区养老等开展10余次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4篇、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其中1篇报送全国政协,并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5篇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4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3篇被省政协批转。

助学支教帮企,广泛联系联谊,提升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效能。开展“明日之星”助学支教活动,深入9所偏远小学,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捐赠价值3万余元学习用品、美术体育器材。搭建服务会员企业平台,联系走访会员企业和民营企业20余家,送政策送服务,助企纾困解难,推动企业提振信心、转型升级、开拓市场。深入乡村开展“癸卯(2023)民进全国‘春联万家·奔赴新征程’”活动,撰写春联和福字200余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加强作风建设,发挥抓手作用,促进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提出“十个带头”;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先后3次向会内代表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会员征求意见和建议11条。打造“家的情怀 和的文化”组织建设品牌,挖掘整理支部会史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新建立“民进会员之家”4处。加强会内监督,弘扬民进人的清廉风尚和家国情怀。

“我们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展示特色,践行好‘四新’‘三好’要求,为促进朝阳高质量发展和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的年度任务。”康敏在向民进辽宁省委会主题教育朝阳市调研组汇报时如是说。(潘祥友)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