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行业担当

国内首个省级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在海南成立

2023年08月11日 23:03 | 作者:王伟 朱玉 张昌庆 |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20230809171658_0194_compress

8月9日上午,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授牌及首批虚拟电厂正式上线仪式在海口举行,这也是国内首家省级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标志着海南省虚拟电厂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是“解放用户”“服务双碳”新理念具体落地。

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设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该中心在省发展和改革委的指导下,建立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平台与负荷聚集商运营平台对接,目前已接入充换电站、5G基站、空调等资源,形成规模50万千瓦的虚拟电厂,接近大型发电厂的装机容量。

据介绍,虚拟电厂并不是传统意义真实存在的电厂,而是凭借能源互联网技术,将闲散在终端用户的充电桩、储能、空调、分布式光伏等电力资源聚合并加以优化控制参与电网运行,助力电网“削峰填谷”。

虚拟电厂作为协调分布式资源参与电力交易和需求响应的重要调节手段,既可作为“正电厂”向系统供电调峰,又可作为“负电厂”加大负荷消纳配合系统填谷,可平抑新能源电力的强随机波动性,有效促进电网供需平衡,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未来,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将在政府的指导下推动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和机制,通过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引导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和独立储能等主动参与、合理布局、优化运行,提升用户灵活调节能力和智能高效用电水平,实现虚拟电厂业态科学健康发展。

预计到2025年,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将接入至少100万千瓦的虚拟电厂规模,更好地落实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在保障能源安全中的作用,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

仪式上,海南首个分布式源荷聚合服务平台(南方电网分布式源荷聚合服务平台)正式向社会发布。据介绍,该平台目前接入了海南省内127个充换电站、5个分布式光伏站、1个储能站和部分中央空调等分布式资源。(王伟 通讯员 朱玉 张昌庆)


编辑:朱建华